•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影视发展不能一味靠翻拍

发表时间:2018-12-12 15: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网上传出将要翻拍《粉红女郎》这部当年获得好评的电视剧的消息,引来网友的一致吐槽,纷纷留言道:难道我们国家的钱不能用在创新上吗?难道我们只能一味地靠翻拍老作品、他国作品来发展影视事业吗?这样还能促进影视行业的良性发展吗?

  纵观中国影视界,近年来翻拍韩国、日本以及老作品的电影电视越来越多了,同一题材甚至可以出现多种翻拍。而近来影视市场涌现的许多致敬或翻拍经典IP的作品,或票房不佳,或争议不断,大都引来了大量的吐槽,这说明如果作品拿情怀当作忽悠受众的幌子,而缺乏可以触动人心的精彩内容、真挚情感和深刻内涵,就只能是徒劳一场,最终被市场淘汰,被观众遗忘。所以影视发展不能一味靠翻拍,而应该有所创新,融入时代的特色,这样才能够吸引观众,赢得观众的好评,对中国影视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随着时代变迁、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的观赏水平和鉴别能力显著提高,生活环境和观赏心理也与以前大有不同,即使是当年获得市场与观众双重认可的成功之作,放在今天上映播出,都未必能获得同样多的掌声和认可。而且现在观众的要求和期待,已水涨船高,要在他们能接受的基础上再拍出新意和个性,显然更难。何况好的老作品都已经是观众心中的经典之作,如果再翻拍,很难颠覆掉当年的辉煌之作,反而容易让观众将今日翻拍的作品与当年的作比较,得出中国影视在走下坡路的观点。

  那些经典的翻拍致敬之作呢,若实在想要青出于蓝,则创造者必须掌握平衡调和之道,既要在叙事内容上继承传统经典的精髓,又要有所创新,在创造手法上尊重并适应当代的创作语言与艺术规律,努力追寻经典内容与投放渠道的最佳契合点,让经典沉淀下来的动人底色,在不同的传播语境和审美潮流下,能够释放出持久醇厚的文化魅力。不然,看似拥有优质剧本、知名度、受众群等先天优势的翻拍,倘若不贴近当下的现实生活,没有能够与时代课题产生共频共振的创新之处,只跟着原作亦步亦趋的话,翻拍就会成为炒冷饭,遭遇口碑和收益的双重失败。(高新区评论员 陈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