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阅读填满我们的空闲时间

发表时间:2018-12-12 19: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莎士比亚所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阅读是获取知识的渠道,提高个人素质的有效途径,也是涵养静气的完美摇篮。读书也是一种良好的习惯,在快节奏的今天,只要你有阅读的意识,利用空闲时间阅读是一种特别适合我们的方式,将碎片化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等车的时候,上下班的时间,办事等待的时间等等,只要有空闲都可以利用起来。近日,成都不仅开设了共享书店,也逐步的在医院、地铁站等很多公共设施附近增置许多阅读物,培养全民阅读的良好习惯。

  在这个人们每天大部分的空余时间被影视剧、电子游戏所占据,图书似乎占据的信息时代,在公共设施附近增置阅读物是让人们培养空闲时间阅读的有效的一步棋,非常有利于让书籍真正在人们碎片化的日常生活中占有一席之地。当然,不仅仅是把书放在那里,人们便会去读,那也太简单了一点,如何引导人们去利用空闲的时间去阅读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一是要在放置的图书类型上有所取舍。近年来政府都在大力宣传推广全民阅读,人们身边可以看到的书已经逐步丰富了起来,特别是街道、社区都会为居民建设书屋,以方便大家在空闲时间进行阅读,但由于图书的种类过于单一、内容枯燥等原因,使得大部分图书处于沉寂状态,以致出现居民空闲时间在书屋打麻将、下棋等现象。这就需要我们在建设书屋、在公共场合放置书籍的的时候多考虑一下读者实际,多一些趣味性的书、多一些通俗类的书、多一些时间新的书,先引导读者的兴趣,这样才能创造机会让读者去接触有深度的书。

  二是政府宣传推广多样化的趣味阅读。阅读的乐趣是在安静详和中进入一个全新的世界,学习新知识、聆听新故事、感悟新思想,但这样的“静”却常常会使没有阅读习惯的人感到乏味。所以我们可以在公共场所书籍旁边增加交流的本子、在书屋增加交流墙等方式让文字“动”起来,让自己的体悟、疑问能够跟别人一同交流起来。当然我们还可以配着音乐看书,也可以下载书籍来听书,让人们看到书籍的时候想到的不是枯燥无味,而是趣味横生,这样才能够引导人们愿意在空闲的时间进行阅读。

  阅读是一个通过共鸣、共振来自我求证的过程。当你养成读书的习惯时,当你在书中找到并塑造了自己时,当你感受到阅读的愉悦时,你将会真正明白阅读的乐趣。用阅读来填满我们的空闲时间,丰富我们的精神文化世界。(金牛评论员:杨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