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吹哨报到”奏响社会治理新乐章

发表时间:2018-12-12 20: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今年以来,北京市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作为全市“1号改革课题”,在16个区169个街乡进行试点,街道办事处用起“吹哨”赋权,国土、测绘、规划等部门应声而至,城管、环保、园林、国土、工商、食药等职能部门集中下沉到街道“报到”,将过去的分散式执法变为“抱团”治理,开启了新的基层综合治理模式。(《人民日报》2018年12月10日)

  “井盖坏了、道路堵了、污水流了、小贩占道经营了……”在很多“财大气粗”的部门或单位面前,这些都是非常小的事,但却是老百姓眼中的大事,也是影响群众生活和心情的糟心事,街道办作为党委政府直接服务于群众的派出机构,很多事只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对那些应该管而不想管的部门或单位无可奈何。这是全国很多地方基层社会治理的“通病”,也是一个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老大难”问题。

  北京市积极探索“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给街道办赋权,使其具有临时指挥调动权,凡是遇到综合执法、重点工作、应急处置等情形,部门必须响应,否则将会影响年终考核,扣减相应的目标考核分值。与此同时,北京市还在实践中总结出了“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新做法,全市71.73万在职党员全部回居住地街乡、社区(村)报到,在基层治理中献计出力。“吹哨报到”机制的建立,抓住了当前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实现了管理力量与基层一线的无缝对接,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构建了基层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和服务体系的新模式,奏响了新时代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新乐章。

  “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是一些地方基层治理的普遍现象,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实权部门、单位与镇乡、街道等基层行政单位“两张皮”,没有建立步调一致的指挥体系,没有形成高效统一的工作合力,而最终受伤害的是群众的切身利益。“吹哨报到”机制,让那些“管得着”的及时到现场来看到并“管着”,避免了“看得见而管不着的”“干着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吹哨报到”看似小事,实则是工作理念和执政思维发生巨大嬗变的大事。在实际运行中,北京市的管理部门、执法单位已不仅仅局限于“报到”,而是按照“区属、街管、街用”的原则,建立街乡综合执法平台,将人员、责任、工作机制、工作场地相对固化,推动执法力量下沉,让部门人员在街乡工作有平台、有机制、有资源。

  民生大于天,民心重如地,群众利益无小事。人还是那些人,事还是那些事,因为“吹哨报到”带来的小小改变,从而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陡然增加,老百姓需要这样的改变,新时代需要这样的群众工作,但愿越来越多的地方能够“吹哨报到”,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从群众身边最小的事情做起!(锦江评论员: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