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女德班”是一股文明逆流

发表时间:2018-12-12 21: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男为大,女为小”“穿得时尚暴露,等于教人强奸”“婚姻四项基本原则: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坚决不离婚”……据报道,去年被责令关停的辽宁抚顺“女德班”,今年却在浙江温州卷土重来——开办亲子夏令营,洗脑未成年女孩。该培训班教员大多来自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针对5~18岁少年儿童讲“孝道”“女德”。(12月11日《光明日报》)

  仅仅看到这个名字,就觉得非常愤怒了,而作为一个男同志,亦觉办“女德班”不妥,在笔者看来,在男女平等理念日渐深日人心的时代,倡导“男为大,女为小”的女德,无疑是一股文明社会的逆流。

  提升道德修养,弘扬传统文化,这是每个华夏儿女都应该主动做到的事情,但是弘扬道德和传统文化与女德培养是两码事。女德看似道德培养,实则是对女性的束缚,是传统礼教的毒瘤,是对女性解放的禁锢,是社会文明的倒退。笔者实在不解,为何有人能将二者混为一谈,还有人居然信服,其中不乏高级知识分子,何其荒谬,何其可笑。

  堂而皇之地开办“女德班”,大谈特谈男尊女卑,这既折射出部分人的愚昧,也暴露出监管部门的失职。其宣扬的“男为大,女为小”、“逆来顺受”等观点是对女性进步的侮辱,在男女平等思想深入人心的今天,这样的论调还有市场,说明我们的平等价值理念培养仍然任重道远。当然,这种培训班能开出来,也有主管部门的疏忽,审核不严,把关不力,让封建残留沉渣泛起,应该反省并立即叫停这些培训班。

  糟粕文化不应该被推崇。传统文化并非全都高大上,那里既有仁义礼智信式的精品,也有三从四德式的垃圾,所以我们在传承时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把文化糟粕剔除掉,要警惕文化糟粕披着文化的外衣毒害现代人,尤其的青少年,我们更应该注意帮其过滤。

  女德不是德,而是哗众取宠,是与文明唱反调。社会进步到今天,很多女性朋友越来越多地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可千万不能再穿新鞋走老路,不能把好不容易清理掉的文化垃圾请回来。文明进步要滚滚向前,容不得丝毫倒退,这需要我们所有人都有一双慧眼,都有一种自觉,都有一些担当。(武侯评论员: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