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志愿服务 文明新风的一面旗帜

发表时间:2018-12-12 21: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又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志愿者日,全国各地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优秀组织和个人也不断涌现。而与几年不同的是,志愿服务不再是3.5学雷锋纪念日”“12.5国际志愿者日”“12.4法制宣传日”等特定节日的专利,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了常态开展的一种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志愿服务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了引导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载体,志愿服务,成为了倡树社会文明新风的一面闪亮旗帜。 

  志愿服务,搭建党群“连心桥”。党群关系的好坏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发展与进步,志愿服务为融洽党群关系开辟了一条新路子。在机关、在企业、在社区,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了一项常态工作。设立“党员义工日”,开展“双联系 双报到”活动等,让党员走进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真是需求,提供群众切实需要的服务。志愿服务让党员不再仅仅是一个标签,党员真正的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实实在在的践行“为人民服务”的承诺。近年来评选的道德模范、感动中国等先进典型中,有不少的党员正是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发光发热,脱颖而出。 

  志愿服务构筑群众“同心圆”。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城镇化水平逐渐提高,群众搬离乡村,住进城市社区,原本的乡土社会变成了新型的城市圈,“邻居不相识、见面微微笑”成为了普遍现象,一些空巢老人、单身人士在家过世许久无人知的现象也多有发生。而近年来如雨后春笋般建立的社区志愿服务站,为邻里间搭建了沟通交流平台,让邻里之间不再陌生。社区志愿服务站设置的各种功能空间,在为社区群众提供便捷的同时,也让邻里之间逐渐的从生人变熟人,从熟人变成了亲人。中国有句俗话“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亲”“邻里互助”“义仓一勺米”等活动切实让社区更温暖、更有爱。 

  志愿服务编织群众“贴心网”。今年,上海的“金领驿站”火了,“望江驿站”成了网红打卡之地,周浦镇的“家门口”服务成为了争相学习的标杆……而这些正是因为打破了常规的志愿服务模式,“金领驿站”实现了白领需求与服务的无缝对接,堪称是白领的“解忧杂货铺”;“望江驿站”在满足市民休憩等基本需求的基础上,挖掘文化特色,满足文化需求;周浦镇“一站五屋”整合资源满足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听群众之声,为群众服务”,这些正是“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真切切地满足市民需求的典型案例。衣物缝补、家电维修、日间照料、法律援助、文化服务、儿童课堂等各类便民志愿服务项目落户社区、走进CBD、走进基层村落,凡是有需求的地方,就有志愿服务项目,就有志愿者的身影,志愿服务为群众编制了一张“贴心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