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以“红色文化”引领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18-12-25 16:0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自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以来,全国各地纷纷兴起振兴乡村建设工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乡村治理体系等举措,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力。而振兴乡村文化,是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在实施乡村文化振兴工作中,要明确思路,聚焦基层党建,以打造“红色文化”为契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思路。

  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培育红色土壤。红色文化深入基层,才能带动乡村振兴走向新局面。在融入红色文化时,基层党组织做好党建工作是红色文化深入基层的关键,基层干部作为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最前沿的群体,就要把服务党员群众工作做实做细,也要因地制宜,因地实策,才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另一方面,我们要培育出红色土壤,弘扬红色文化。在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中,做到保护、修复革命遗迹遗址,收集、整理和编写红色故事,形成特色的红色文化传承方式,培育出红色土壤,播种出红色种子,结出红色果实,实现红色文化引领乡村振兴。

  保护地方历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俗话说“文化遗产是个宝,社会发展离不了”。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要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和发展的关系,铭记历史,不忘革命先驱的伟大奉献。在打造地方特色旅游时,要与乡村建设相得益彰,充分体现文化的魅力,延续乡村文脉。同时,让人民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其不怕艰苦、勤劳奋斗、坚持不懈的精神,不断的提高对红色文化的思想认识,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中,记得住乡愁,留得住文化精髓,形成政府、群众合力出击的局面,让乡村更具魅力。

  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繁殖红色细胞。我们要将红色文化融入到乡村产业的每一个“细胞”中,建设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乡村产业链。同时把乡村产业建设纳入到乡村区域发展总体规划中,整合各地资源连片建设,形成集参观、学习、旅游等功能于一体,具有革命传统体验、红色精神传承、绿色休闲观光等功能的红色主题旅游线路。大力发展乡村红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将红色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为乡村振兴添砖添瓦。

  乡村振兴任重而道远,我们要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学习革命前辈不怕艰苦的精神,把握当代社会变革进程中的乡村发展规律,依托红色文化产业,引领乡村振兴。(崇州市文明网评论员 重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