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加强未成年人教育至关重要

发表时间:2019-01-02 11:4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湖南一名12岁的男孩因为讨厌母亲的严厉管教持刀弑母,后来又因为其未达到负刑事责任的年龄被公安机关释放。随后,亲友欲将其重新送至校园学习,然而却遭到了其他家长的强烈反对。最后,男孩已被带离原生活环境,由监护人及相关多部门进行定点监护管理。低龄未成年人的恶性暴力事件也再次回归到我们的视野中来。

  针对当下14岁以下未成年人的恶性犯罪案件,专业机构和人士试图从家庭、学校、社会、心理等多个方面分析犯罪行为的具体成因。据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在2016至2017年两年间,全国法院审结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来自流动家庭的未成年最多,其次是离异、留守、单亲和再婚家庭;其中留守儿童犯罪率约占未成年人犯罪的70%且有逐年上升趋势。因此,加强未成年人教育至关重要。

  加强未成年人教育,职能部门要完善相关政策。我国司法体系中“收容教养”存在条件过于模糊、执行场所建设不到位等问题,因此就应该加强工读学校的建设,加强工读学校资金及人员投入,推广“以教代刑”理念,对涉事未成年人家属进行亲职教育,探索家长、学校、社会协力的阻断、矫治措施,让工读学校的教育矫治起到专业性和针对性的作用,实现少年司法的配套完善。

  加强未成年人教育,应打造家庭,学校合力教育格局。家庭教育对于未成年子女的人生观价值观塑造至关重要,父母能陪伴孩子成长就尽量陪伴孩子,要是无法陪伴,也要随时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关心他们的心理状况,不仅要给他们物质上的支持,精神上的关怀更不能缺位。其次爷爷奶奶的教育也很重要,不应对孙子过分溺爱,也不应过分冷淡。在学校中,一些学校法治教育不够,心理疏导不到位,教育部门就更应该加大校园法制教育力度,引导未成年人塑造健全人格。

  对于这一行为,家庭成员应该反思在日常教育以及沟通交流中是否存在问题。在学校的教育中,学校是否有法制教育课程,是否做好相关德育工作,让学生学会尊重生命也是保护未成年人、预防青少年犯罪的一个重要部分。只有家庭、学校以及职能部门形成共力的格局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普及法律知识,做好预防和遏制青少年犯罪的各项工作,才能更好地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权利。(蒲江文明网评论员 周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