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保护民间艺术是守卫传统文化传承

发表时间:2019-01-04 17: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中华民族,一个有着骄傲文化历史的国度,这个国度的文化,从洞穴中诞生,像篝火一样的燃烧,照亮了上下5000年,染红了历史的天空。让人们看清了朝代更替,历史兴衰。这文化就像是无尽的银河里面承载了的圣人训诫,文学美盛。 

  可随着时间的流逝,被时间洗礼过的传统文化在历史风雨飘摇和时代变迁中逐渐消逝,能够传承下来的寥寥无几,民间传统文化艺术是这些传承中尚未断绝的丰富文化遗产,不仅记录着中华民族在长期历史进程中形成的价值观念和审美理念,更是中华民族文化延续和传承的重要载体。 

  近几个月,常在新闻中看到很多90后的年轻人,在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优渥生活,选择回到家乡继承一些传统手艺,有的是在城市自学或拜师学习一些传统民间艺术,用以维生并进行推广。通过传统技艺与新时代理念的碰撞和结合,创新出更符合当今社会的民间艺术,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新闻媒体近来常常报道此类新闻,也侧面说明了对于民间文化的传承得到了国家、社会和人们的关注、重视,不想今后出现传统文化后继无人的局面,期待在网络发展推动者全球一体化的进程中能够让我们的传统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承和更多的关注。 

  当然得到关注和重视是一方面,民间传统文化实际在当前历史时代下,受到的保护和其影响力还是相当的缺乏。首先就是国家政府能够构建我国的民间艺术创作和传承的法律保护体系,出台类似《民族文化遗产保护法》、《无形文化遗产保护法》这样的法律法规,在完善的法律体系的保护下,才能更好地保护这样传统文化。其次,要加强宣传普及,让人们能够更好地去认识了解传统文化、民间艺术,充分感受到其独有的文化魅力,引导人们增强对传统文化、民间艺术的保护意识,鼓励、支持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民间文学艺术的大军中来,在全社会营造一个保护民间文化艺术良好氛围 

  最后,表现在人们的一些认知错误,不少人片面的认为传承和保护传统文化只是党和政府的职责,事实上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不能够仅靠政府拨款和力量有限的文化馆及群文工作者。民间传统艺术根在民间,土壤在民间,生命更在民间。民间艺术的传承和保护,要靠民间文艺团体、要靠更多人愿意学习民间艺术、要靠更多的人为其奔走、发声,靠社会所凝聚的力量,才能够让民间文化艺术更有生命活力,更好地保护传承下去。 

  民间艺术蕴藏着我们国家五千年来的文化底蕴,是我们民族文化的传承,只有保护好民间艺术,才能守护好我们自己的文化,而唯有文化不断,才能让一个国家骄傲的立于世界之林,散发出灿烂的光辉。 (金牛评论员:杨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