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政府应当扛起道德“引导员”的重任

发表时间:2019-01-10 10: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有人付出毕生心血敬养老人,有人坚守岗位不忘初衷,有人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有人日复一日志愿守护家园……在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走入街巷,善德之事俯拾皆是;推开门窗,总有好人比邻而居。近年来,岳麓区先后有20多人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光荣称号。(1月2日 《人民日报》) 

  长沙市岳麓区之所以有如此多人被国家授予光荣称号,就在于岳麓山下榜样层不出穷,而这些榜样产生出的激励作用和示范作用是无穷大的,岳麓区不断创新机制、创造载体,树立起了政府扛起道德“引导员”责任的标杆。   

  政府就应该扛起道德“引导员”的重任。 

  《左传·襄公二十四年》:“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不论时代如何变幻,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如何更新,我们的社会仍然注重品德的养成,仍然需要一个又一个有道德的社会人,才能够构建起社会不断前进的力量。 

  道德需要养成。道德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一个婴儿呱呱坠地,他内心深处并没有“你我”意识,并没有道德规范,也没有遵守社会规则的理念。从咿呀学语开始,父母家人便开始从言谈举止中教会他遵循社会规则,诸如不能随便打人,要礼让弟弟妹妹等等。到了幼儿园,老师开始有意识地进行道德培养,排队有序,不能插队,表扬那些有礼貌的孩子。到了小学,学校更是反复强调《小学生守则》里的内容,尊敬老师、团结同学、热爱劳动……可以说,正是持续不断地培育,造就了一个个有道德规范的社会人。 

  道德需要引导。实际上,注意观察的人会发现,很多成年人的规则意识还不如幼儿园的小朋友,排队插队现象成为了常态,在公交车上抢座位,在高铁上霸座等现象层不出穷,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就在于一些人在成长过程中,道德意识并没有被持续地引导,心中缺乏遵规守纪意识。有的人在自己遵守社会道德后,反而会“吃亏”,那些没有道德的人反而“占尽便宜”,在两相对比之下,一些人慢慢地加入到了不遵守社会道德的行列中。在此时,如果政府能够持续地加强引导,培树道德标杆,让榜样产生示范作用,则会产生令人意向不到的效果。政府应当扛起道德“引导员”的重任,不断传唱那些道德模范的故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涤荡起人们内心深处的道德规范意识,促进社会良性循环。(青白江文明网:田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