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严禁有害APP入校园,筑牢“安全防火墙”

发表时间:2019-01-10 10: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要求开展全面排查,建立学习类APP进校园备案审查制度,坚决防止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16日,中国文明网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孩子们花费极低的成本,就可以通过学习类APP获取到最时新、最有趣、最丰富的知识;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各类APP名目繁多、鱼龙混杂,一些陷阱令人防不胜防,更何况是心智尚未成熟的中小学生,过早的接触不良信息,无疑会对他们的学业乃至人生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新年伊始,教育部办公厅就发文严禁有害APP入校园,可见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重拳整顿APP进校园滋生的种种乱象。该“禁令”有利于促进学校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毋庸置疑带来的好处将是多方面的。通知中明确表示,对学习类APP开展全面排查并建立备案审查制度,杜绝色情暴力、网络游戏等内容的引入,大力保护“互联网+教育”的新业态新模式。 

  反观学习类APP入校园的过往,其初衷自然是服务于老师和学生。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要求,利用APP平台学生可以方便、快捷的获取各类想要的学习资源,教师可以加强对学生监管、增加同学生间互动。然而时间一久就开始异化,各种荼毒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信息开始四处泛滥,特别是时下各类APP名目繁多,纷纷打着帮助学生学习和教育信息化的大旗涌入校园,实属令人担忧。 

  有害APP之所以能在中小学校园存在,其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平台本身带有违法违规等内容,可见有关部门对学习类APP的开发商和运营商监管缺位,让他们有机可乘,钻了制度的空子,将不利于学习的色情和游戏等内容裹挟其中,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和正常学习。其次当下学生课业压力大,给中小学生减负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因而一些APP进入校园有了“用武之地”,学校在这个过程中并未严格审查其内容,可能学校和运营商之间还存在利益输送链条,甚至向学生推广带有牟利性质的APP。最后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根本,在孩子使用APP的时候家长尚未尽到监护的责任,孩子极易受到不良信息的引诱,打着在APP上学习的幌子,实则在玩游戏。 

  我们理应对APP有正确的认识,不能搞“一刀切”,利用好这柄双刃剑,要建立起APP使用管理的长效机制,相关部门、学校、家长共同发力,为孩子筑起一道“安全防火墙”。相关部门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监管机制,督促开发商和运营商遵守行业自律,建设高校、健康、有价值的“互联网+教育”行业,在内容审查、保护学生信息安全以及打造商业模式方面下足功夫。学校要做到严格把关,建立起完善审查机制,肩负起教书育人的重责,为孩子护卫好一方学习的净土。更为重要的是家长完善监护机制,不能缺席孩子的教育和监管,及时关心并适当引导孩子的兴趣点和关注点,亲身试用孩子喜欢的APP,为孩子扫除潜在的隐患。 (青白江评论员:肖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