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管”出精神文明新气象

发表时间:2019-01-16 09: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这几天,走在天津的大街小巷,总能听到有群众在讨论这样的话题:“你知道吗?获得精神文明表彰的人,落户时能加分呢!”“没错,找工作时还能优先录用呢!”2019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天津市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条例》,引发了天津市民的广泛关注。(1月15日中国文明网)

  精神文明,是人类文明的最高境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既需要循循善诱、教育引导,也需要加以管束、进行“拍砖”。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对于随地吐痰、大吃大喝以及索要“天价彩礼”等不文明顽疾和陈规陋习,如果只是教育引导而不加以管束,是很难起到以儆效尤的震慑作用。既然如此,那么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倡导文明新风,就需要制度护航,敢于对不文明行为“说不”。

  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需要制度护航。众所周知,在现实生活中,对于相互攀比、大操大办婚丧嫁娶、抹牌赌博,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不守诚信、不尽孝道等一些常见的不文明行为,除了需要采取惯用的感化教育等“软措施”之外,更需要施以管束等“硬手段”。而要想“管”住不文明陋习、“管”出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就需要良好的制度来保驾护航,制定出台可操作性强的法律法规。比如2013年3月1日深圳市全国首个地方性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此后,贵州省、天津市以及郑州、武汉等24个城市先后制定出台了文明促进条例;还有沈阳、南昌、济南等16个城市也在积极启动文明立法进程……大量的实践证明,有制度护航,各地不文明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文明新风正在悄然形成。

  对于各种不文明行为陋习,要敢于说“不”。现实生活中,或许一些人有过这样的经历:看到有人高铁“霸座”,不闻不问,避而远之;旅游景区遇到有人攀爬景点、故意插队,而不敢上前纠正、予以制止……诸如类此,尽管事不关己,但长此以往必然导致不文明行为滋生蔓延、愈演愈烈。哪怕是已制定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措施,如果没有人去推行、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管束,那么就算是制度再多也会形同虚设、成了“纸老虎”。因此,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倡导文明新风,要敢于对各种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勇于说“不”。只有大家都来监管、形成合力,不文明行为自然没有容身之处、藏身之地。

  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教育引导固然重要,但也需严加管束。只有敢管善管严管,才能够“管”出社会文明好风尚、“管”出精神文明新气象。(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