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理想能够点亮生命之灯

发表时间:2019-01-16 17: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年过八旬的刘永坦曾在1991年和2015年两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也是2018年最高科技奖的获得者,他致力于我国海防科技事业40年,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部对海探测的新体制雷达,实现了我国对海探测能力的跨越式发展,是我国对海探测新体制雷达理论奠基人。(光明网)

  1981年45岁的刘永坦决定重新出发,他给自己选择了一条艰难的路——开创中国的新体制雷达之路。在获得这次最高奖之后,刘永坦表示,他还没有走完这条路,还要继续走,想要新体制雷达小型化。即使刘永坦年岁已高,即使他功成名就,但他还是拥有着理想,坚持着理想。理想是取得成功的前提,只有树立理想并坚持下去,才能在取得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收获一个不平凡的人生。

  理想能够促使人走上成功之路。歌德说过:“人人心中有盏灯,强者经风不熄,弱者遇风即灭。这盏灯,就是理想。16岁的毛泽东第一次离开家乡去读书,临行前,就作诗一首以铭其心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彰显了好男儿志在四方的豪情。此后的20多年里他不断地努力,经历了一场场血雨腥风的斗争,带领中国人民前仆后继,英勇奋战,最终建立了新中国。如果没有理想,毛泽东不可能从一个湖南农村少年成为一名改变中国历史的伟人,可见,理想是取得成功的首要前提。

  理想的实现没有年龄限制。刘永坦在45岁时决定开创中国的新体制雷达,于是和团队一起奋斗了四十余年,终于成功研制出了我国第一部对海探测的新体制雷达,而他还在坚持着梦想。年龄不是梦想的绊脚石,只要心中有梦,并且努力付诸于实践,便能够取得成功。

  理想的实现离不开艰苦奋斗。奋斗与理想相辅相成。只有掌握好自己的人生之舵,才能向汹涌的激流中前进,努力战胜激流,激流的另一边便是理想。只有不懈的努力与奋斗,才能战胜人生中的激流,找到那条理想之路,跳过理想之门,找寻属于自己奋斗而得来的果实。革命先辈们心中有建设新中国的理想,并且历经重重困难,也不忘奋斗,终于建设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正式有了改革开放初企业家的艰苦奋斗,我们的经济才能发展的如此迅速。艰苦奋斗是实现理想的必经之路。

  流沙河在《理想》中曾说过“有理想者就是一个‘大写的人’”,是的,有理想的人,才是直立行走的人,有理想的人,才是一个大写的人。没有理想,人生毫无意义,没有理想的人,更是虚度光阴,碌碌无为的人。我们应该怀揣理想,驾驶理想之车,向人生高峰攀登,在高峰之上体会“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成华区评论员 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