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帮大哥”走了 助人为乐精神永存

发表时间:2019-01-17 09: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1月5日,小寒。早晨6时许,天际刚透出点灰蒙亮色,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城街头,“帮大哥”高瑞奎家门口已经站满为他送行的群众。(1月13日《光明日报》)

  又一则让人眼眶湿润的“暖新闻”。1月3日下午,71岁的“帮大哥”高瑞奎突发心脏病走了。获此噩耗,附近许多群众悲痛万分,依依不舍,并自发地前来为他送最后一程,以示对这个乐于助人、善解矛盾纠纷的“帮大哥” 表达哀思、致以崇高的敬意……

  一口气读完“帮大哥”高瑞奎的新闻故事,既让人感动、撞击心扉,也让人沉思、给人启迪。为了他人家庭美满,为了邻里和睦、社会和谐,高瑞奎几十年如一日地勤奋耕耘在人民调解岗位上,一心“专注”邻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不管别人理不理解、接不接受,也不管是否遭到别人的冷眼,甚至是受气挨骂,但他却始终初心不改、坚守岗位,不怕辛劳、无怨无悔。

  “帮大哥”高瑞奎为何能够得到左邻右舍、受助于他的群众的尊敬和社会各界的一致称赞与广泛认同呢?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串数字:1976年开始从事矛盾纠纷工作,43年如一日坚守岗位;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近万起,调解率为100%,调解成功率达98.6%……尽管这些数字表面看似有些枯燥无味,但其最具有说服力。数字的背后不仅是“帮大哥”的工作业绩,更浸透了“帮大哥”的辛劳付出和无私奉献,数字向我们展示的是“帮大哥”的热心快肠和一颗向善向上的仁爱之心。

  众所周知,对于调解邻里矛盾纠纷这项工作,大家并不陌生,它是一件再小再普通不过的一件事情,大家都可以做,也能够做得到。但现在问题的关键是:别人想做能做、天天念叨的事,许多人却无法做到、不能坚持。而“帮大哥”高瑞奎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其不仅心有所想,而且能够将其变为实际行动,并且用几十年重复地去做这一件事情、做好一件事情,几十年如一日地默默无闻地坚持在做。正所谓“做一件好事容易,做一辈子好事就难。”“帮大哥”高瑞奎就是花了一辈子的时间和精力持续地做一件事情,直至其心脏停止跳动,永远地离开了他所热爱的工作岗位、心有牵挂的街坊邻居。

  应该说,尽管“帮大哥”高瑞奎离开了我们,但其助人为乐的善行义举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永远留存、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