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公益广告是一堂“深情”的人生课

发表时间:2019-01-21 19:3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成年人世界里有一句人生感悟广泛流行:“初听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生动地反映了一个人看待事物的观念与其人生经历息息相关,“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了”“朋友的情谊,比天还高比地还辽阔”“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消失在人海”等耳熟能详的经典歌词常常让人澎湃,公益广告亦如此,当我们看懂公益广告时,也就意味着情感在我们生命中的分量越来越重。 

  《妈妈洗脚》《老爸的谎言》《妈妈的等待》等著名公益广告,语言质朴、表现力强,时间简短,寥寥数语,却能直击人心最柔软之处。《妈妈洗脚》讲述了一个孩子模仿自己母亲孝敬长辈的样子,努力为妈妈端来热水洗脚,体现了中华传统美德孝顺的美。《老爸的谎言》讲述了年迈的父亲为了孩子安心上班,“骗”儿子说自己每天过得很充实,不需要他操心,警示那些长时间不回家的子女们,不要一再上演“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剧,更不要让遗憾变成亲情的主调。 

  泰国的情感广告常引起世界范围内的强烈共鸣,缘于它优质真诚的广告内容,让人看完后感到温暖或愧疚。在一则关于“陪伴”的亲情广告中,一对父母到商店购买电子产品,售货员问产品是买给自己用还是给孩子用,父亲说给孩子玩,售货员却告诉他要几年后才能来取货,父亲顿时有些生气,售货员继续说,孩子年纪很小,现在最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而不是电子产品,这对父母立刻羞愧地低下了头。其实,不管是何种情感,陪伴一直是我们最渴望的一种状态,电话可以沟通却看不到真相,只有面对面的陪伴,才能释放真情感。 

  这些贴近现实生活、呈现老百姓心理状态和人生诉求、引人深思的公益广告,对促进社会和谐、弘扬传统美德、提升精神文明水平有着重要推动作用,有助于广泛形成正确的价值观。然而,共鸣不能仅停留在心里、嘴上,而应该落实在陪伴里,落实在家人喜欢的事情上。 

  亲情友情爱情,都少不了“我爱你”,却不能只有“我爱你、我想你”的呼喊,还要有“我陪你、我帮你”的行动,公益广告里展现的浓情,不是单纯的“催泪弹”,而是我们全社会的一面镜子,只有让浓情听得见、看得到、觉得暖,才是真的深情。(郫都评论员: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