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上海凤爪女”被拘的“三点”启示

发表时间:2019-02-02 09: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上海凤爪女”又来北京了?近日,有网友爆料,早在2013年上海地铁吃泡椒凤爪的女子近日又在北京地铁13号线上吃沙琪玛,将食物残渣掉落一地。北京公交警方刚刚通报,1月29日,该女子因扰乱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被北京公交警方行政拘留。 (1月31日北京日报客户端)

  先是在公共交通工具上肆无忌惮地啃着“凤爪”,接着又是旁若无人地吃沙琪玛……一名普通年轻女子,为何无视他人好言劝阻,一而再、再而三地做出挑战道德底线,践踏社会文明的事情?究其主要原因,还是缺少良好的家风教育,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提前干预,这才助长其不文明行为野蛮生长、任意妄为。毋庸置疑,“上海凤爪女”最终被行政拘留,既是当然也是必然,同时也至少给我们带来“三点”启示。

  启示之一,要勇于“拍砖”。文明行为习惯的形成,既要注重循循善诱,更要敢抓敢管,敢于“拍砖”。也就是说,对于那些屡教不改、顶风上的不文明行为顽疾,老百姓反响强烈、社会危害程度较为严重的典型案例,不能光教育引导,更要严厉打击。就像对待“上海凤爪女”一样,必要时就该对其采取行政拘留等强制措施。只有这样,才能够把不良风气压下去,把新风正气竖起来。

  启示之二,要善用“巧劲”。对于一些影响极坏的不文明行为,强制措施固然能够将其嚣张气焰及时压制下去,但并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所以,遏制不文明行为的滋生蔓延,除了需用“蛮力”予以从严从重打击之外,还需善用巧劲、借力打力。比如出台“拉黑”制度,对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不文明行为者,一律采取“限乘”措施。如此一来,就能够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真正让那些胆敢“任性”者有所顾忌、有所敬畏,严格自律。

  启示之三,要医治“未病”。对“上海凤爪女”等一些影响恶劣的不文明行为,除了采取必要的强制手段和良法善策之外,还要善治“未病”,加强文明教育引导。也就是说,要提前干预,及早介入,让孩子从小接受良好家风家训的熏陶,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使他们真正懂得什么可以为之,什么不能为之,将文明道德根植于心、外化于形。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别看在地铁上吃零食是小事,但其也严重影响公共文明。“上海凤爪女”被行拘的案例告诉我们,只有遵守社会公德、讲究个人私德,时时处处注重文明,才能够赢得他人的尊重、在社会上有立足之地。(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