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行文明之举 建和谐家园

发表时间:2019-02-11 14: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中华民族素有文明“礼仪之邦”的美称,文明礼仪滋养着一代代的炎黄子孙。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物质的不断丰富,一些文明礼仪逐渐被有些人遗忘,部分人沾染上不文明习惯,甚至影响公共秩序,损害公众利益。新时代呼唤文明素养紧紧跟上,新时代需要大家共行文明之举,同建和谐家园。

  我国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我们需要学做的“真人”,是讲文明的人,更是富有责任感的称职的社会中人。洋洋洒洒的中华文明史中,“程门立雪”的尊师重道、“昔仲尼,师项橐”的虚心好学、“孔融让梨”的谦逊礼让等故事都告诉我们,行文明之举,守文明之礼,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新时代中无论是个人人际交往还是大国外交,文明水平始终是珍贵的品质、动人的魅力。文明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也是推动我们成长的动力。用行动传承文明,助我们成长,促社会和谐,为祖国添彩,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义务。

  文明之举需要大家行。小节之处显大德,细节之上建文明。文明礼仪的体现正是在生活中一点一滴的身边事和小细节中。行文明之举,养文明习惯,就是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之事做起,从自我做起,讲文明话,做文明事。文明有时候就是一个举手的简单动作,是在路旁看到垃圾时弯下腰随手捡起垃圾放入垃圾桶的小行动,是在遇见熟人长辈时有礼貌地问一声好,是在遇到老弱病残时及时伸出的一双援助之手,在等候时的有序排队------于这些细微之处见文明,传播感动,体现美好。

  行文明之举,需要持之以恒,营造文明氛围,播撒文明之风。如果大家都能时刻以“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严于律己,能有“不学礼,无以立”的自觉,能以“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为己任,那么文明不仅能在大家心中播下种,更能开出灿烂的花。

  文明如诗,蕴含丰富哲理,引人深思;文明如歌,醉人心脾,引人惊叹;文明又如画,描绘美好与感动,引人向善。小节处显大德,细节上建文明。让我们共行文明之事,与文明同行,共建更加美好和谐的家园。(蒲江县评论员 兰佳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