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追梦路上需要更多“最美退役军人”

发表时间:2019-02-15 19: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1月4日,“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980年退役、现年59岁的王贵武,从1998年开始先后认了16位烈士的母亲为自己的母亲,成为此次报告会的报告人之一。(2月12日,人民日报)

  曾在空军工程兵部队服役的王贵武,1998年看到抗洪英雄高建成的事迹时,便坚定了“替牺牲的战友尽孝”的想法。20年来,王贵武不仅先后拿出12万元给每位母亲购买一份养老保险,而且还像亲儿子一样,每年带着大包小包的礼物到烈士母亲家探亲过年。2018年,王贵武还把当年相认的7位母亲和1位烈士父亲接到天津养老,利用公司住房打造“英雄母亲之家”,让妈妈们吃得好、住得好。可以说,王贵武用20年孝敬烈士母亲的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退役军人的“最美”。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追逐民族复兴梦想的时代。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在抢险救灾的最前沿,亦或是为保疆守土的日常训练中,都会面临着危险、甚至失去生命。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春节,就有9名民警、辅警因公殉职。而每一次的牺牲,都会对牺牲者的亲人、尤其是父母带来深深的伤痛。虽然现在国家的相关救济政策很完善,许多牺牲者的家庭也许不存在经济上的困难,但亲情慰藉的缺失,却需要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积极行动起来,给予烈士家庭应有的关怀和照顾。王贵武认烈士母亲为自己的母亲,像对待亲娘一样地照顾烈士母亲,不仅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也是对生者的最好激励。因此,在追逐民族复兴梦想的征程上,我们需要更多像王贵武这样的“最美退役军人”。

  《礼记》中描述的理想社会,是“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疾废者皆有所养。”让人民生活得更美好,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只要我们都能身体力行地关爱他人,力所能及地向社会传递光和热,就是在为和谐社会建设尽一份责、为中华民族复兴添一份力。在这个意义上,王贵武诠释的“最美退役军人”,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孝老爱亲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既是“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自信的正确打开方式。(彭州市评论员: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