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把工作做到极致,谁都可以了不起

发表时间:2019-02-20 15: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2月18日晚,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盛典上,来自四川的3位候选人成功当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他们分别是:川航3U8633航班机长刘传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分公司邮运驾驶组组长其美多吉、四川省达州市渠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张渠伟。(川报观察)

  “作为一名邮政系统的基层员工,想都没有想过(当选)”,面对记者的采访,其美多吉说出了这样的话。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员工,他没有想到,自己只是做好了“分内的事”,却感动了全中国。与其美多吉一样,机长刘传建在万米高空危急关头的临危不乱,扶贫干部张渠伟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昼夜奔走,只是他们工作的日常,但正是这份对平凡岗位的执着坚守,写就三个普通人感动中国的精彩故事,成就了他们别样的人生。他们用行动告诉人们,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谁都可以了不起。

  把工作做到极致,要有甘于平淡的韧劲。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朝九晚五的工作是平淡的,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精彩。因为枯燥而懒散,因为平淡而抱怨,这是很多人的常态。从成都到拉萨的邮路上,一趟往返1208公里,其美多吉走了29年,相当于绕赤道35圈。穿过四季雪域风霜,翻越海拔六千多米的雀儿山口,这条枯燥、乏味甚至危险相伴艰难风雪路,其美多吉咬牙走了下来,不善言辞的他,用坚定的前行,在平凡中走出了伟大的人生轨迹,他的初心朴素简单,“就是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要对得起拿的那份报酬。”

  把工作做到极致,要有迎难而上的拼劲。在脱贫攻坚的一线,硬骨头比比皆是,全面建成小康,已经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要打的都是硬仗。困难面前,我们的党员干部应该用什么样的精神面貌去面对?扶贫干部张渠伟打了个样。接到任务后,他一头扎进130多个扶贫村,为村民脱贫致富付出智慧和热血。常年熬夜和超负荷工作,让他患上了严重的“耳石症”和“青光眼”,面对工作和身体上的双重困难,面度个人得失和脱贫攻坚的大局,张渠伟选择了后者,他不断激励自己,更加拼命工作,以踏踏实实的作风和勇往直前的干劲,攻下了一个个贫困的堡垒。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脱贫攻坚的各条战线上,还有很多像张渠伟这样的党员干部,他们事不避难,展现出了舍我其谁的勇气,同样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写下了让人感动的故事。

  把工作做到极致,要有刻苦钻研的狠劲。凡事入行容易做精难,成功从来不容易。浅尝辄止不行,畏难退缩不行,拿出一股较真儿,下够了苦功夫,自然会有梅花香。川航机长刘传建在万米高空的极端险情下,临危不乱,以巨大的勇气和果断应对,和机组成员一起,确保了119名乘客的安全。这次被称为“史诗级的备降”的背后,是刘传建日复一日苦练飞行技术练就的过硬技能。近28年的飞行生涯中,刘传建从来没有放松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在他的床头,一直放着一本训练手册,睡觉之前习惯翻看几页。“敬畏规章、敬畏责任。只有坚持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对专业技术的钻研,成就了今天刘传建,英雄的背后,不只有鲜花和掌声,更有辛勤的汗水。

  在感动中前行,要汲取榜样的精神,激发奋进的力量,更要把个人小目标的实现融入国家事业的大发展。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当前,我们正面临的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发展起来的问题依然很多,还有诸多难关需要攻克。“三大战役”继续要打,“两个一百年”目标仍需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离不开每一个人的艰苦奋斗,发挥干事创业的拼劲、韧劲、干劲,拿出累掉几身皮、干成一番事的精神状态,站好自己的岗,做好自己的事,把平凡的工作干得出彩,做到极致,就能实现人生价值,铸就了不起的人生。(龙泉驿区评论员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