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汲取“好人365”里的精神养分

发表时间:2019-03-22 16: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2014年9月5日,中国文明网开设《好人365》专栏,依托中央文明办开展多年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以讲故事的方式,宣传“中国好人榜”上榜人物的先进事迹和高尚精神,与广大网友一起走近好人、分享感悟,积极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2014年10月27日起,中国文明网联合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和央视网,“五网联盟”同步共推《好人365》专栏,每天在网上讲述一位中国好人的感人故事。(中国文明网)

  截止2019年3月,《好人365》栏目已走过了四个年头,来自五湖四海的一千多位身边好人用鲜活的事迹掀起了“学好人、做好事儿”的社会热潮,将凡人善举变成了时下最为时髦的精神向往。深思之下,《好人365》栏目之所以备受人们青睐,除了一批又一批身边好人带来的感人事迹之外,更多的是凡人善举带来的心灵契合和思想认同。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人而言,不知何为助人为乐,不知何为孝老爱亲,不知何为敬业奉献……就等同于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着,为什么而奋斗。一个人如果不懂得反哺他人,不懂得奉献社会,不懂得给别人温暖,那么这样的人终究无法体会到“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乐和满足。试问,当我们身边的平凡人用不平凡的行动诠释出“善”的真谛时,还有谁能够忽略自己的积极作用和人格魅力呢?

  当今时代,人人都是社会主义接班人,人人都是活雷锋,每一个人虽然存在学历、身高、长相、情感等的个体差异,可是每一个人都能够坚守自己的初心,践行自己的本心,传递自己的热心。还记得20年来,风雨无阻地奔波在崎岖的投递路上,日均投递邮件100余件、报刊杂志1100余份的何先伦吗;还记得28年来,牵头成立“近海手艺人”志愿服务队,汇聚20余名“能工巧匠”,跑遍全市敬老院,为老人义务修拉链、磨剪刀的“拉链师傅”施汉冲吗;还记得危急关头,毫不犹豫地实施应急救援,最终把两条溺水小生命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的退休护士郭迁思吗……是他们用凡人善举践行着好人精神、书写着好人精神、传递着好人精神。

  如今,好人精神俨然已经成为了一种时髦的精神养分。我想,没有任何人能够忽略其正能量所带来的激励意义。那么就让我们把这些正能量变成生活中的必要元素,将鲜活的事迹,跳跃的生命,带着芬芳的负重前行写进岁月静好吧!(郫都区评论员: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