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报刊亭纳入文明城市考核”值得期待

发表时间:2019-03-26 09: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报刊亭是展示城市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是搞活城市公共文化和舆论阵地的‘最后一公里’,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加强报刊亭建设,将其纳入城市建设规划和文明城市考核评价体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在两会上建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说到城市报刊亭,相信许多人并不陌生。其不仅是一个城市文化的窗口,也是市民休闲阅读的好去处。然而,由于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手机广泛的普及,人们读书看报的方式也随之发生了较大改变,从而导致许多城市的报刊亭不是难以为继纷纷关门,就是在城市发展建设中被相继拆除。究其深层次的原因,最主要的还是一些地方政府对报刊亭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扶持力度不大。因此,要想留住报刊亭、让久违的报刊亭重新回归人们的视野,还需政府高度重视,对城市报刊亭给予政策、资金、项目等方面的扶持。

  众所周知,报刊亭反映了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许多城市的街道或繁华道路路边都会设有报刊亭,市民群众也经常会看到三五成群的人围坐在报刊亭周围,或读书看报,或谈论报刊上新近载刊的时政要闻和精彩内容;更有时不时到报刊亭来打电话、寻人问路的外地人……可以说,一座城市有没有文化底蕴、市民群众文明程度高低,城市报刊亭就是一个重要窗口。想要了解一座城市的文化、知道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从报刊亭这个窗口就可以窥斑见豹。所以,一座城市报刊亭的布局、建设状况及运行情况等,不仅反映了当地对报刊亭建设的重视程度,也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化内涵。

  不仅如此,报刊亭还是推动全民阅读和提高全民阅读率的有效手段。尤其是在当下,随着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传统阅读方式在不断发生着改变,座落在城市街道的报刊亭为人们所提供的“快餐式”阅读、“碎片化”阅读方式,也迎合了大众的需求、符合广大青少年人的口味。大家可以试想一下:烈日炎炎之下,匆忙赶路的人们要是能够遇到一个报刊亭,在一旁落座喝杯冰茶休息片刻的同时,顺手翻一翻报刊亭里摆放的各项报纸杂志、快速浏览浏览新闻摘要,那该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情。由此可见,报刊亭不仅可以为市民群众阅读提供便利,为人们小憩提供场所,还可以完善城市配套功能、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可以说是一举多赢。

  报刊亭,是一个城市的灵魂,给人们留下了许多记忆,不可或缺。政协委员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加强报刊亭建设,将其纳入城市建设规划和文明城市考核评价体系”的建议,代表了人民的呼声,值得我们共同期待。(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