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不给“逆行英雄”添堵是最好致敬

发表时间:2019-04-12 21: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四川凉山木里森林火灾,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牺牲。消息传来,举国悲痛。事件发生后,大家对身边的“最美逆行者”们又多了分关爱。4月2日、3日,浙江杭州不少消防岗亭收到了陌生人送来的小礼物,有的是奶茶,有的是果篮,还有一句句暖心留言。礼物虽轻,但很暖心。(4月4日《钱江晚报》)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赌命逆行”。这两天,亿万人的心情都非常沉痛,都在网上、网下通过各种方式为牺牲的30名烈士哀悼、祈祷,向“逆行英雄”表达敬意,表达感谢和关爱之情。这是对“逆行英雄”和“逆行精神”最基本的理解、尊重和感恩,是人性化社会应有的温度,是“逆行英雄”应该得到的肯定和鼓励。无疑,民众的理解和关爱,是对“逆行英雄”的慰藉和支持,会带给“逆行英雄”更多迎险而上的信心、勇气和力量。

  除了精神上的关注和感恩,我们更应该拿出实际行动,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力所能及地为“逆行英雄”的安全和便利做一些实事,尽一份力量。

  大量事实说明,患生于所忽,祸发于细微。大量的火灾事故是因为民众安全意识差、警惕性不高、操作不规范、防范不到位而引起的,也就是说,是因小事而引起的,既给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风险和危害,也加重消防人员的负担,让消防人员承受更多危险。

  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认真学一学消防法,在心里绷紧消防安全的弦,不给“逆行英雄”制造险情。比如,从细微之处入手,及时关闭电热毯、电热水壶、电热棒、电熨斗、燃气灶等物品的开关,甚至少用慎用电热棒等易引发火灾的物品,杜绝私拉乱接、乱用火、乱堆放等行为,管住少年儿童,积极学习使用灭火器械,降低家庭火灾的发生率。同时,在家庭之外,我们也应该处处小心,相互提示和监督,严格遵守各项消防安全规定,比如,不乱扔烟头,在加油站不打手机,进山游玩不吸烟、不使用明火,甚至不带打火机、火柴等。而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更该恪守安全第一的理念,加强对用火用电用气的安全管控,严格按安全规程操作,严防带险生产或经营,避免火灾事故发生。

  不给“逆行英雄”添堵,也应成为底线和共识。近年来,私家车乱停乱放堵住消防通道的问题,已多次被报道,在火灾面前,消防员不得不无奈地强挤而过。堵住消防通道,影响救援效率,很容易使火灾危险升级,增加失火家庭或单位的危险系数,以及消防员的救援危险系数。可以说,堵住消防通道,等于堵住了生命通道,既是失德行为,也是违法行为。我们关爱“逆行英雄”,也该从不堵消防通道开始。

  我们多一份消防安全意识,多一份责任付出,多一份对安全底线的敬畏与坚守,“逆行英雄”就会少一些“赌命逆行”,就会多一份救援安全与便利,就会有更大的概率和希望平安归来。(图/文 简阳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