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诚信榜“奖红罚黑”守护信用

发表时间:2019-04-23 14: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若有人兮天一方,忠为衣兮信为裳。”中国自古崇尚诚信的品德,卢照龄的诗句生动说明国人的诚信观,诚信就像人穿的衣裳,不讲诚信的人就像赤身裸体的人。诚信是社会合作的基础,也是人际交往里最基础的信任,维护社会的诚信氛围很重要。

  全国方兴未艾的文明城市创建过程里,很多地方推出“诚信红黑榜”,对整个社会里的不诚信现象进行“奖红罚黑”,诚信之人上红榜、老赖之徒上黑榜。诚信红黑榜会通过媒体、报社、电台等公众渠道,定期向整个社会进行公布,通过褒奖先进、惩戒老赖来维护诚信的底线。

  诚信红黑榜,如何保证发布的公平公正?这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毕竟将名单公布在阳光之下,要经得起事实的检验。既不能把诚信的人抹黑,也不能把不守信的人描红,必须要铁证如山,否则诚信红黑榜本身就有问题。因此,各地政府部门发布诚信红黑榜,必须要基于证据,而这些事实数据必须来自上榜者社会交往的实情。“红黑榜”的发布归根到底是让人民群众知晓,必须要严格把关发布程序,以免老百姓上当受骗。

  同时,政府部门要加强对上榜者的监督,尤其是被列入黑榜的个人或企业。对于顽固于不诚信者,要连续上黑榜并加大惩罚;对于整改有力、信誉回升的企业,则要出台给予重新正名的机制。换句话说,诚信红黑榜不是僵化,而是具有浮动性的诚信体系,上红榜的如果不守信会上黑榜,上黑榜的如果后续长期对社会讲诚信,也可以上红榜。总之,诚信红黑榜要立足于构建诚信社会,让守信者受到激励、让失信者心存敬畏。

  诚信榜红黑榜的出台,以“奖红罚黑”大力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使守信转化为每一个公民的自觉行动。诚信是道德的支撑,人人养成守信习惯,诚信就会是一道最美的风景!(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