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字阅读”不该随风飘散

发表时间:2019-04-24 15: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在当今社会,我们习惯于读图。无论是以漫画等形式出现,还是以视频等形式出现,有图就容易让人看得下去。电影、电视剧、短视频等风靡一时,正是读图时代来临的最好证明;而与此相反,浅阅读、碎片化阅读等流行,也是文字阅读萎缩的象征。

  与文字相比,读图的优势十分明显。一是读图直观,交互性强,冲击力也强,容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二是图的信息量密集,获取信息的效率高,节省时间成本;三是图易吸收,容易理解。当下人们的生活节奏快,而读图这一特点极大地满足了人们的需求,为公众所痴迷也在所难免。而相对来说,哪怕是我们读书一目十行,也不及读图来得更为便捷。

  但读图也有其劣势。由于即时性、碎片化等各种特点,我们对图片、视频等痴迷,很容易停留在信息表面,该深刻的却无法深刻起来,往往触及不到灵魂和思想深处,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我们专注程度和对事物钻研的深度。而文字的深刻性,不是读图所能比拟的。从来没有哪一部影视作品或短视频,能比你久读不倦的一本书更能长驻在心里。

  这个时代,读图是不可或缺的获取知识和休闲娱乐方式,但文字阅读这种“老套”的形式不该被舍弃。蜻蜓点水、浮光掠影、走马观花,感动我们的事物越来越少,心情变得越来越浮躁,这都是读图时代的病症。此时此刻,笔者无比怀念电视、电视等视频稀缺的日子,一本《三国演义》可以辗转无数人之手,被翻看到毛边甚至散架,但仍有人读来津津有味。更为重要的是,这些经典作品不仅占据我们的童年,还塑造着我们“三观”。

  时代的风,一直向前吹,但文字阅读不该被吹散在风里。毫无疑问,未来科技的发展会再上台阶,可能会有更先进的产品取代读图,去填充和满足我们对效率和舒适的追逐。但毫无疑问,无论科技走多远,文字阅读永远都会有一席之地。因为人类的走向是深刻,漂浮状态不会太久,无处安放的浮躁心灵,需要一些千锤百炼、被岁月淘洗过的经典文字来抚慰,而这在任何时代,都异曲同工。

  文字阅读是一个艰苦的过程,但也必然会有一个苦尽甘来的结果。希望我们在图片、图像的流转中变得目不暇接时,可以短暂地松弛下来,去品一品文字里的慢风景。(都江堰市评论员 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