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读书改变人生轨迹

发表时间:2019-04-24 17: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如果不读书,恐怕我今天不会坐在办公室里敲键盘、吹空调,不会朝九晚五按时下班,不会周末节假日选择自己想要旅游的目的地。

  如果不读书,我会像父辈那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接受风吹日晒的洗礼,晚上小酌一杯就觉得这是生活的全部,可能还时不时地与邻居们打打牌,与邻村的人打打架骂骂街,或者在公共场合毫无顾忌地地惊声尖叫。

  但因为读书,像我一样的很多人,人生轨迹发生了变化。我们再也不会像父辈们那样在泥土里刨食,把黄天大地当成唯一可以生存的凭借。从乡村的小天地走出来,生命有了多种选择的可能。

  不是说读书人有多少优越感,更不会嘲笑农村的生活现状,笔者从那里来,心中永怀一颗感恩的心。之所以假设对比,是因为感慨,读书究竟如何在改变一个人,这种改变不仅是物质的获取方式,而且还有思考方式、观念纵深度及对未来生活的期望值。

  对于读书这件事,笔者的父亲是有些后悔的。村里像我一样大的人,早就结婚生子成家立业了,而我还在他乡孑然一身飘荡,而他也失去了含饴弄孙的机会。我理解父亲的抱怨,他的生活轨迹清晰可见,脑海中无法有更多意外选项。

  但是我有选择。“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因为我多读了几年书,对外面的风景更有期待感;也因为有了除种田之外的技能,我的选择也比他多。在勤劳之方面,我相信很少人能比得过父辈,但在谋生的手段方面,我也相信后浪推前浪。

  在不同维度里比较是没有意义的,但以相同的起点为基准进行时间轴上的比较,并非没有价值。鲁迅先生漂洋过海求学,终成一代文豪;而他的少年闰土可能仍然在故乡抓鸟刺猹,形象永远定格在少年时代。具体到我个人,与我同龄的伙伴在或家里养猪致富,或成了承包大户,或出外务工辗转城乡之间,但逢年过节回乡时,看得出来,他们依然羡慕我的生活。

  时代潮水滚滚向前,早就将“读书无用论”冲刷进不知名的沟渠里,读书已是当今社会的默契。就连我那些曾经不爱读书的小伙伴们,也都将把孩子送进大学当成奋斗目标。当然,生活应该有不同形式的幸福,也应有不同程度的期待,不读书同样成功成才的案例也不在少数。但在万众读书的时代,如果不读书,生命轨迹便大不相同。(新津区评论员: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