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为好人补授荣誉是一种全民肯定

发表时间:2019-04-26 18:1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很多地方政府出台为好人补授荣誉的政策,可以说政策本身就是好人价值获得全民认同的表达,也充分彰显凡人善举历久弥新的魅力。“好人有好报”是中国自古以来的观念,我们的民族相信好人做好事能够被彰显、能够得到好的回报。

  为好人补授荣誉,全民肯定需要生活真实,过度拔高就会失去意义。补授荣誉意味着“事后补救”,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因其非正常会吸住群众眼球的注意力。因此,媒体人常说不好做,切入点很难把握,皆因好报有“说教”的成份。偏向拔高就会不接地气,空泛的道德表达并不会为群众所接收,更不会达到好人价值的宣传作用。

  因此,宣传好人事迹要着眼于事迹,重点在于宣传感人事迹,而不是纠结于宣传方式,群众自带一套人性化的道德判断。无论是被人熟知的好人,还是一直默默无闻的好人,善言善行总能给人带来积极的道德影响,为社会的品性注入一股道德的暖流。群众能够从事实当中得出结论,只要好人事迹确实有感人肺腑的力量,群众就能够感受到。

  为好人补授荣誉,既表彰好人好事,又触发群众共鸣。好人生活在群众当中,他们做的是平凡事、讲的是掏心话,最能击中人们心中的最柔软处,也最能引发群众的道德效仿。道德价值需要弘扬,而最能让群众共鸣的就是好人冲击力,好人的熟悉感会让我们同频共振。他们“小而美”的平凡小事,让群众们的精神世界泛起价值的涟漪,从而自觉践行尊好人、学好人、做好人。

  为好人补授荣誉是一种全民肯定,是一场真实、具体、温馨的宣传,彰显道德、传递价值,让平民英雄获得社会的礼遇。换句话说,只有得到群众肯定的好人事迹,才值得补授荣誉,也应该肯定每一个好人,毕竟任何一个时代都需要感动、需要英雄。(大邑县评论员: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