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读书不要“一阵风” 要细水长流

发表时间:2019-04-30 15:0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近日发布的第16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国民人均纸书阅读量为4.67本,与2017年的4.66本基本持平。读书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我们该怎样对待读书?在“世界读书日”里,让我们静下心来,对这样的问题进行深刻、透彻的体悟和认识。(4月23日《河北日报》)

  时下,人们对读书的热度往往是“阵风式”的。在“世界读书日”前后,社会阅读的氛围又浓烈的了几分,各大图书馆人也多起来,朋友圈里、公众号上到处都有在分享关于读书的文章。这种情况似曾相识,每个岁末年终,在我们的朋友到处都是长长的书单;在每个书展上,总会形成一股购书潮;一家书店走红,人们会频频过去打卡……

  然而,兴奋过后,风吹过时,满地狼藉,而后便是长长的阅读真空期。“一阵风式”的阅读凸显人们的跟风思维和强烈的焦虑感,我们很多人觉得知识更新快,不读书便会落后于时代,但又没有时间细细甄选书目,于是便胡子眉毛一把抓,结果清单上的书籍可能并不真正喜欢。为了掩饰这各种不安,每隔一段时间,我们又情不自禁地围观读书,假装自己并未远离。

  但真正热爱读书的人根本不需要这种仪式感,“一阵风”式阅读无法真正滋养心灵,唯有细水长流般的阅读才能让我们成为一个精神丰盈的人。古人“十年寒窗”,成功成才后仍然坚持读书,一边“达则兼济天下”,一边“妙手著文章”,方才名垂千古。今天的人,在大学毕业后,读书便成了奢侈品,靠突击式阅读或偶然性阅读来陶冶情操,这条路根本走不通。

  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才能保持思想的活力、传承深邃的思想和伟大的精神,才能获得精神的成长。“抱佛脚”“搞突击”等行为,都视读书为工具,得到的只是表象的东西,不会上升到灵魂层面。只要是认真读书,都不会以亏待,读书与生命质感成正比。一生与读书为伴,生命的缝隙就不会落尘,生命的空隙也不会孤寂。久而久之,便会遇到更好的自己。(都江堰市评论员 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