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法制应该为健康网购保驾护航

发表时间:2019-05-13 18: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4月25日,买家黄女士在李先生的淘宝店购入18件衣服。五一期间,黄女士穿着购入的衣服前去西藏旅游,回来后要求全部退货。5月11日,“买18件衣服旅游后退货”事件持续发酵。当事买家黄女士通过微博回应,这次穿着不喜欢的衣服拍照,是因为抱着侥幸心理,她愿意道歉。卖家李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因为不只他一个人碰到类似情况,因而选择曝光,希望这位买家能够向自己和公众道歉,也提醒其他恶意购物的买家不要抱着侥幸心理。(北京青年报)

  像黄女士这样买了衣服穿了几天之后要退货的事件不止一起,相反有很多人都是抱着侥幸心理,利用“七天无理由退货”规则的漏洞,将买来的衣服穿了几天,将电器使用几天之后,要求退货。这种做法让人们感到愤懑,然而却无法让这些不道德的人受到法律实质性的处罚。法律应该对这种行为进行处罚,电商应该完善规则制度,将不道德的行为曝光抵制。法制应该为健康网购保驾护航,为网购撑起保护的大伞。

  只有健全法制,才有利于建设良好的网络消费环境。评价对于电商、外卖等都很重要,然而却出现了一批人为了自己的利益恶意差评的不良做法。恶意差评、恶意退货,为非法牟利而颠倒黑白、混淆是非,伤害的不仅是消费者、经营者,更是整个电子商务生态。目前我们国家的电子商务正在蓬勃发展的阶段,必须对一些不良行为进行防治处罚,才能够让其他消费者信任放心,才能够促进电商产业良好发展,有利于国家经济进步。因此,健全法制是必要的,也是迫切的。

  加强法制能够从根本上防治恶意退货、恶意差评等不良行为。恶意退货、差评对于那些实施者没有实质性的处罚,就会纵容更多的人去做不道德的事。对于这种利用平台规则的恶意购买行为,平台方可以借此发布诚信榜,公布不守诚信的顾客,并在此基础上适当修正“7天无理由退货”的试用范围,对诚信失分的买家加以警示。也可以在微博等公布不守信的顾客,让其受到道德谴责。法律可以加大处罚力度,提升违背规则的门槛,让违背规则的人受到处罚,从根本上杜绝不良行为。

  “7天无理由退货”本来是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网购体验而设立的,却被有心之人利用,恶意退货,影响网购环境。针对于此,法律和规章制度要完善,加大违背法规的成本,将那些不守诚信的人曝光处罚,让其受到道德、法律双层制裁,从根本上杜绝不诚信购物的行为。(成华区评论员 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