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生态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19-05-14 16: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乡村振兴战略提出要实现乡村振兴,要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为出发点。近年来,生态环境问题越来越被重视,实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生态振兴工程也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为营造保护环境、珍爱地球的良好氛围,引导更多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美”系列创建等活动,共建共享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全县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世界地球日“爱护环境·保护地球”系列主题志愿活动。在活动期间,志愿者们积极走入村(社区),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讲解垃圾分类常识等知识,组织村民参与到白色垃圾清理、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河道清理等活动中。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村民的环保意识,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为共建共享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贡献了甘溪力量。

  不仅如此,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农民群众的生存质量和生活品质。  

  在振兴乡村的同时,也要保障生态的振兴。生态振兴要求规划建设乡村发展时不能简单地拆、改、建,而应该站在乡村振兴的高度,综合考虑当地自然资源和人文要素,高标准、科学化地谋划和制定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方案。要充分挖掘当地的历史文化、风俗民情和产业优势,体现地域风情、文化韵味,尽量慎砍树、少拆房,不搞大拆大建,最大限度保护乡村的历史文脉和自然景观。使美丽乡村建设尊重规律,保持正确的发展方向,体现乡村振兴的本意。

  同时也要抓好硬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等硬件改善,又要注重公共文化建设,让村民茶余饭后有个好去处,在文体活动中增进交流,让中央、省、市、县的决策部署能够真正在乡村落地生根,同时传播先进是的生产发展理念。综合考虑村民生活宜居,富民强村,通过改善生态,发展文化产业、旅游产业等乡村振兴。(蒲江县评论员 吴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