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家风征文”书写家庭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19-05-17 09: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家庭美德建设,树立良好家风。5月12日下午,在福建厦门九中礼堂举行2019年厦门市《我的家风家训》征文活动颁奖仪式暨厦门家庭教育公益讲座进九中活动。(5月14日厦门文明网)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清。良好的家风家训,不仅能够让人一辈子受益,更能够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然而,由于受西方文化和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风气所影响,极少数人越来越不重视家风家训,甚至做出有违道德伦理、影响社会稳定的事情。面对这种现象,是任其发展还是加以遏制?答案当然是后者。也正因如此,福建厦门等地采取有效措施,通过组织“家风家训征文”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公民道德建设,通过多种形式引导社会公众重视家庭教育、树立良好家风。

  “家风征文”,讲述家庭美德的精彩故事。以德为先,育人先育德。自古以来,我国就是一个崇尚道德、重视道德建设的国家。可以说,每一个家族(家庭)都有自己独特的家风家训和与家风有关的精彩故事。如《颜氏家训》《朱子家训》《钱氏家训》等我们所熟知的名人家风家训,其不仅教诲和荫泽着其一代又一代后人,更对其家族之外的人也产生了较为积极的影响。正是基于此,不少地方逐渐认识到家风家训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多措并举组织开展类似于“家风家训征文”等活动,以通过这种方式来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其中,用自己的妙笔来书写和分享自己家庭美德的精彩故事,使越来越多的人从中受到教育、获得裨益。

  “家风征文”,掀起比家风晒家风的热潮。说到家风家训,相信许多人都能够信手拈来、津津乐道。可以说,每一个人都是在自己严厉家风家训的教育和鞭策下逐渐成长,汲取做人做事、为人处世的养分,良好的家风家训不仅是千金难买、更是重金不换。然而,好家风好家训不光是自己独享,更要分享他人、让更多的家庭受益。毋庸置疑,“家风家训征文”活动,正好为那些想分享自己家风家训的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如此一来,无论是平常百姓家还是书香门第,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讲述家风背后的故事,从而在社会上掀起比家风晒家风的热潮。

  家风家训征文活动,讲述家风故事,书写家庭文明新风。构建和谐文明社会,推动家庭美德建设,需多些这样的活动载体。(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