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精神文明建设离不开网络阵地

发表时间:2019-05-17 15: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网络空间作为一种全球性、开放性的虚拟社会文化系统的出现,不仅为不同意识形态扩展自己的影响提供了广阔的场域,而且也为不同社会意识形态展开竞争和攻击提供了便利。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人们的线下生活愈加紧密连接线上生活,网络已经成为创业创新、消遣娱乐、消费支付、学习技能的重要领域,也成为各种社会文化和思潮争相占据的意识形态新阵地。明确网络阵地的重要性,准确把握网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将网络阵地妥善处理好,成为搞好网络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近日,成都一名11岁的小女孩不但是直播平台的常客,且在打赏主播上消费了近200万元。这类小孩心智不成熟,利用家长不能随时监管的空档,用父母的手机进行巨额的消费,这就是网络阵地建设如今所面临的严重问题。网络诈骗、网络喷子、网络传谣等各种不良之风在网络空间中大行其道,不仅成年人为之头痛,更严重的影响了未成年人的成长和我国的精神文明建设,所以在我们不断发展、着力建设线下精神文明的同时,也应该对网络阵地有所重视,制定严格的规范制度和合理的检查体系,不断培育积极向上、风清气正、充满正能量的网络精神文化,这样我们所塑造的精神文明风貌才是圆满的,有意义的。

  高度重视网络阵地,把网络阵地的精神文明建设放到跟线下精神文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满足群众在虚拟世界中的精神文化需要的同时,要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监督,推进道德之风,更要合理利用网络阵地的产品技术、传播信息等具有网络特色的方式,创造出好的形式、新的载体、热的话题,推出符合人民需要的网络载体或者品牌,弘扬社会正气、强化道德感染,不断引导网民参与到网络阵地的精神文明建设中来。

  说到底网络阵地的精神文明建设主要就在于为网民们塑造正确的价值取向和世界观,能够在秉承传统道德理念的同时分辨是非对错,还要能够为网民营造健康和谐、昂扬向上、充满正能量的网络环境。而网民自身也不尽都是些毫无主见,只知道跟风的键盘侠,总有那么些人拥有一双慧眼,明心本性。摒弃浮躁价值,带来清新的网络正能量,我们要做的就是在此基础,强化监管和治理、宣扬道德,倡导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给网络阵地带来健康的思想净化和精神文明。  

  网络毕竟与我们息息相关,不能视而不见,要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就必须要认清并且重视网络阵地,是我们不仅现实生活中能够感受精神文明的力量,同样也能将网络世界打造成绿色的思想和文明的家园。(金牛评论员:杨欣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