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家风家训要有“大家”视角

发表时间:2019-05-21 10: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家风家训是一个优良持家传统,也是一个家族弥足珍贵的“传家宝”,它就像一缕蚕食牢牢地粘着家族成员。因此,家风家训不是落后的老古董,反而是需要代代呵护并践行的精神财富。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在昌盛的社会背景下,家风家训不应该“小家”,也应该走出深闺,实现全民共享。

  家风家训要有“大家”视角,这是公民道德提升的殷切需要。大家都知道,社会主义建设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当下,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精神文明的建设势必要符合新的生活场景。公民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而家风家训着眼于家庭道德修养,是构建道德大厦的基石。可以想象,如果每个家庭都能树立优良的家风家训,无疑会极大提高家庭成员的道德水平,从而有利于整个社会文明品性的提升。

  家风家训要有“大家”视角,这是滋养主流价值的客观要求。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全民追求的共同精神目标,它成为群众的道德品性不是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在点滴之处逐渐培育。我们将社会上优良的家风家训收集整理,然后将之送到每家每户,让后者借鉴并制定自己的家庭道德规范,本身就是一种精细化的弘扬手段。这样做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各家取彼之所长补我之所短,及时为整个家庭的发展注入新鲜的精神血液。

  家风家训要有“大家”视角,这是优良家庭得到社会肯定的表现。家风家训藏着捻着,就不会有人知道,也不会有人认同。把家风家训放到阳光下,大家一对比就能明白道德的优势,从而产生崇德向善的念头。同时,优良的家风家训得到大家的认同,不仅是家族的荣耀,也是发扬传统文化,更让家族子弟感到自豪。假使千万个家庭都将道德提升纳入家庭教育,那么无疑是社会和谐的最大的推动力,还是对道德价值的最大肯定。因此,从社会道德角度来说,优良的家风家训要有“大家视角”,不能只囿于“小家”,众乐乐才是幸福生活。(温江区评论员 文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