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红色研学”可以再多些

发表时间:2019-05-24 08:5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湖南省衡阳市组织未成年人开展系列研学旅行实践活动,引导未成年人传承红色基因,探寻红色足迹,提升文明素养,争当时代新人。(5月21日衡阳文明网)

  近年来,打着“海外游学”“风景名胜研学”等幌子,组织未成年人开展的各种活动倒是不少,但又有多少能够对孩子起到提高个人素养、增长知识、净化灵魂的作用呢?可以说,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组织者,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而组织未成年人开展“红色研学”旅行实践活动则不同,其是以“探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组织未成年人重走红色路线、瞻仰红色遗迹、倾听红色故事为活动主要内容,因而比起其他活动更具实用性,更有感染力、感召力,因而更能激发起参与者的爱国热情。

  “红色研学”,有感染力、感召力,能够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所谓研学,就是通过到实地调查研究而获取知识的一种方式。其与课堂讲授等传统学习方式相比,最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注重学玩并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因而更能够达到学习等目的和效果。近年来,受利益驱使等不正之风所影响,社会上各种研学活动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众说纷纭、褒贬不一。不过,组织未成年人参加“红色研学”活动就另当别论,通过组织这项活动,孩子们在重走红色路线的过程中,不仅具有较强的感染力、感召力,而且还能够增长孩子的见识、开阔孩子的视野、浸润孩子的心灵,从而帮助孩子不断提高个人的自身修养和综合素养。

  “红色研学”,让人热血沸腾,能够激发起强烈的爱国热情。“红色研学”活动,是以“红色”为主线,一线串珠,通过带领广大青少年重走红色路线、参观红色景点,让更多的未成年人亲身感受一下那烽火岁月、悲壮场景、激越豪情,从而让红色因子融入血脉,让红色文化和爱国精神一代接一代地得到传承与弘扬。也正因如此,当许多参与研学活动的未成年人踏着革命先辈的足迹,瞻仰红色遗迹、倾听红色故事、感受红色文化的时候,都会受益匪浅、感受良多——“红色研学”活动,给他们带来的不仅仅是一次重拾红色记忆、重温红色故事的活动,更多的则是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激发起大家内心强烈的爱国热情。

  “红色研学”,重拾红色记忆,激发爱国激情。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传承红色文化,弘扬爱国精神,可多组织一些类似的主题研学活动,为时代培育更多有理想有担当的新人。(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