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餐桌为“饭后打包”叫好

发表时间:2019-06-13 16: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物资匮乏的岁月,饭后打包是老一辈人的惯常行为,在外面吃饭没吃完,就带回家里来继续消费。后来,中国人富起来了,不少人就认为饭后打包“丢面子”,以胡吃海喝为荣,以剩菜打包为耻。显然,这种观念不可取,既有悖于传统道德,又大量浪费粮食资源。很快,人们又开始流行饭后打包,为什么会这样呢?

  饭后打包被叫好,不是因为菜品多金贵,而是因为击中食客痛点。社会在进步、觉悟在提高,炫富、浪费并不高大上,文明、礼貌才是真面子。挥金如土、大肆铺张并不能赢得群众的尊重,反而会遭到鄙夷,只有那些厉行节约的人才会被认为是有素质的人。换言之,不文明的用餐习惯,并不能赢得大多数人的认同,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有面子。随着这种用餐观念的流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用餐文明,要么光盘、要么打包。

  饭后打包被叫好,离不开餐饮行业的积极配合,让人随时感受文明就餐的氛围。无论是大酒店,还是小饭馆,你总会看到文明餐桌的宣传载体,有的是墙上海报、有的是碗筷标语、还有的是温馨提示牌……这样一来,吃饭的人无形中接受文明餐桌的观念。另外,很多店家还为食客提供各种便利,比如免费的一次性碗筷、包装袋等餐具。甚至,食客饭后打包还会享受打折优惠,大家就更加乐意参于文明餐桌行动流。

  饭后打包被叫好,还有政府部门的大力引导,文明餐桌行动立下头功。毋庸置疑,文明餐桌是一件公共大工程,非私人所能带头完成,必须依靠政府多方面的协调。文明餐桌行动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载体,倡导人们有礼有节、用餐有度,是形成社会风尚的关键所在。政府的点、线、面推进,不仅大张旗鼓宣传引导,而且出台激励机制、奖惩制度。于是,更多的人在文明用餐里得到实惠,进而带动更大范围内的良好互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高新区评论员 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