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深藏功名”源于初心

发表时间:2019-06-20 08: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张富清同志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6月18日新华社)

  近段时间以来,张富清同志的事迹在社会上广为传颂,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95岁高龄、71年党龄、63年隐藏功名……这一连串的数字足以勾勒出张富清老人奋斗的一生、赤诚的一生、淡薄名利的一生、无私奉献的一生。看了张富清的感人故事,或许有许多人会生出这样的疑问:老英雄张富清为什么能够退隐偏远山区小城、深藏功名60多年?我想,归根结底还是源于他始终不忘党恩、永远坚守初心。

  “深藏功名”,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党章明确规定,党员除了应尽的义务和应履行的责任之外,没有超越其他普通群众的任何特权。这就是一名合格党员应有的本色。老英雄张富清之所以能够做到隐藏功名63载、刻意尘封功绩,甚至连他的儿女都不知道这件事情,就是因为他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人的优良品质和优秀本色,牢记入党誓言、不忘一名党员的义务和责任。在他眼里,尽管自己枪林弹雨、九死一生,先后荣立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被西北野战军记“特等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但这些事情都是他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听党指挥,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些荣誉对于他来说是受之有愧,不足以让他人知道、对外宣扬。

  “深藏功名”,源于他为理想而奋斗的初心。对于张富清老英雄来说,其参军入伍、入党干革命的理想初衷,绝对不是为了有一天能够功成名就、高官厚禄。否则,他也不可能冒着枪林弹雨、九死一生的危险冲锋陷阵,更不可能隐藏功名63载,来到偏远山区的湖北来凤县。革命理想高于天。在他看来,无论是参军还是入党,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让穷苦大众早日得解放、过上美好幸福生活,就是为了早日实现共产主义。更何况,不少与自己朝夕相处、并肩战斗的战友先后在战场上牺牲。也正是因为他坚定共产主义信仰,牢记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他转业地方之后一直不愿提起自己过往的功绩,更不愿意给组织和人民添任何麻烦,以至于他的事迹到采集退役军人信息时才被发现。

  坚守初心、不改本色,这既是对老英雄张富清一生的最好评价,也是他对党忠诚、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可以说,他刻意深藏功名,没有任何私心杂念、出于任何目的,而是源于一颗初心。(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