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北京榜样”领跑全国

发表时间:2019-06-21 09: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作为“北京榜样”活动万千参与者、组织者中的普通一员,五年来我有幸亲眼见证、亲身经历了“北京榜样”汇川成海的历程,也真切体验到了中华民族血管里奔涌流淌的道德基因,感受到了脚下这片京华热土上升腾着的精神伟力。(6月15日《光明日报》)

  榜样,是一个行业或一个地区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代表,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秉持道德操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他人为社会作出了示范,因而得到了社会的一致认可。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尤其是对于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的榜样来说,这一荣誉的分量不仅重千斤,而且还具有非常强的辐射效应。如果把握好、宣传好、推广好,既能够讲好北京精彩故事,在首都北京掀起一股学习“北京榜样”的热潮,更能够引发涟漪效应、带都全国人民向“北京榜样”学习,从而以“北京榜样”为中心示范和领跑全国。

  北京是我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其开放包容、文化多元,是一座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悠久的城市。也正是在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多元优秀文化的涵养和熏陶下,北京市民不仅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文明素养,而且骨子里始终透出一种昂扬向上、积极进取、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精气神。尤其是在我们身边涌现出来的诸如为火箭焊接“心脏”的能工巧匠高凤林、由9000多人组成的“柠檬黄”公共文明引导员队伍、卖房救母的张博研等“北京榜样”,尽管他们都来自基层一线、平凡而普通,但他们始终如一团团火苗、像一盏盏明灯,用自己的行动去温暖他人、照亮他人。在他们每一个人身上,都彰显出首都市民的优秀品质、中华民族的精神。

  我们相信,通过组织“时代楷模”——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宣传推介活动,不仅有效地宣传了“北京榜样”、提高了“北京榜样”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而且还会在首都北京掀起一股向“北京榜样”学习的热潮,会带动更多的人向“北京榜样”看齐对标,积极争做“北京榜样”。不过,北京作为祖国的心脏,“北京榜样”不仅仅是首都北京市民的榜样,他也是全国人民共同的道德榜样。因此,我们宣传推介“北京榜样”应该只是一个“导火索”,后续更为重要的是要通过这个“导火索”将全国点燃——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向“北京榜样”学习活动,引导全国人民争做“北京榜样”,打造更多的“成都榜样”“青岛榜样”“武汉榜样”……

  “北京榜样”,既是首都北京人的榜样,也是全国人民的榜样。只有宣传好“北京榜样”的故事、放大好“北京榜样”的效应,才能够让更多的“北京榜样”示范全国、领跑全国,凝聚起中华民族的精气神。(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