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百首优秀歌曲”让爱国情更炽热

发表时间:2019-06-24 08: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中宣部近期组织专家遴选了100首优秀歌曲,现将目录公布,供广大干部群众、音乐工作者和爱好者欣赏、学习和传唱。(6月17日《人民日报》)

  100首优秀歌曲,一百年风雨激荡。透过这一百首优秀歌曲,仿佛一下子将我们带到那风雨飘摇、激情澎湃的岁月;反复吟唱这一百首歌曲,让人深切地感受到百年来中华儿女的浓浓爱国情怀。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中宣部遴选并公布的100首优秀歌曲,既具有非常广泛的代表性,又有鲜明的时代感,不仅真实地记录了千千万万中华儿女爱国报国的动人场景,更唱出了华夏儿女对祖国母亲强烈的爱国热情。

  “百首优秀歌曲”,是中华儿女爱国报国的真实写照。从《义勇军进行曲》到《保卫黄河》,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到《歌唱祖国 》,从《我为祖国献石油 》到《天路》,再到《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这遴选的一百首歌曲,无一不彰显了一代代爱国词作家对祖国饱含的深情。如聂耳、冼星海、施光南、雷振邦、乔羽、阎肃等词曲作家,他们热爱祖国,并将满腔的爱国之情转化为音乐创作的动力。他们通过创作一首首高亢激昂、激情澎湃的歌曲来,表达他们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之情,用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来记录着时代、重现无数仁人志士爱国报国的场景。可以说,这一百首歌曲反映了社会昂首阔步的进程,是中华儿女爱国报国的真实写照。

  “百首优秀歌曲”,唱出了中华儿女浓浓的爱国情怀。爱国,既要埋藏心底,付诸实际行动,更要善于表达。那么,回首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历程,回望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尽坎坷、波澜壮阔的70年,我们该如何表达对祖国母亲的感恩之情、热爱之情呢?可以说,优美的旋律是最好的表达方式,爱国,就要大声唱出来。从《英雄赞歌》到《我的祖国》,从《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到《我们都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再到《爱我中华》《红旗飘飘》……当一首或婉转、或激昂,或低沉、或高亢的音乐缓缓响起,相信每个中华儿女的脉搏都会随着祖国母亲的心脏跳动,继而心潮起伏、热血沸腾。可以说,这一百首优秀歌曲,唱出了亿万国人的心声,唱出了中华儿女浓浓的爱国情怀。

  “百首优秀歌曲”,让爱国之情更加炽热。凝聚爱国精神,抒发爱国情怀,要多传唱这一百首歌曲,真正使其根植于心、见于行动。(天府新区评论员 文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