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诚信建设要“标本兼治”

发表时间:2019-06-25 09:2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文明委《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集中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诚信缺失问题,陕西省委文明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强力推进诚信建设,层层传导压力,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局面,集中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6月22日陕西文明网)

  诚信是社会伦理道德,是公民个人的行为规范。一个人、一个商家乃至一个国家,如果不讲诚信、缺失诚信,其将被其他人所孤立、在社会上无立足之地。不仅如此,诚信还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石,如果诚信缺失严重、一旦出现信任危机,社会也将会面临混乱、甚至倒退。也正因如此,陕西等各地高度重视诚信社会建设工作,并采取多种措施下大力气治理诚信领域的突出问题。不过,诚信社会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如果只是治标显然不够。因此,要想彻底解决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还须“标本兼治”。

  治标,就是要严厉查处诚信领域的突出问题。治理诚信缺失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作,需要打持久战、攻坚战,短时间很难取得明显的成效。那么,一定会有人问:对于当前社会上影响极为恶劣的严重失信的典型案例,又该怎么对待呢?是置之不理、放任自流,还是予以坚决打击?答案当然是后者。因为治理社会突出问题,在短时间内还不能够治本、彻底有效解决的情况下,当务之急就得治标、从在社会上影响极坏的突出案例抓起,以及时回应老百姓的呼声和诉求。尤其是那些制假售假、坑蒙拐骗、散播谣言等严重侵害群众合法利益、制造社会混乱的典型案例,我们要坚决予以从严从重从快进行查处和打击,坚决遏制住不守诚信行为者的嚣张气焰,始终对诚信缺失保持高压态势。

  治本,就是要逐步建立诚信建设的长效机制。制假售假、赖账不还、坑蒙拐骗等不守诚信的事情之所以屡禁不止、屡打不绝,说到底还是缺乏以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打蛇打七寸,治病要治本。既然找到了诚信缺失的病根是体制机制不健全,那么要想彻底治好病根就得对症下药。也就是说,要加强诚信建设顶层设计,自上而下形成统一的认识和目标;要建立健全诚信建设体制机制,制定出台配套制度措施,通过制度措施来管人管事;要从公民道德教育入手,在全社会营造“讲究诚信光荣,不讲究诚信可耻”的浓厚氛围,从而早推动诚信社会建设步入良性健康发展的轨道。

  诚信建设,是一项长期而系统的工程,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只有对症下药、标本兼治,才能够打赢诚信建设这场打持久战和攻坚战。(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