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高考放榜无输赢 风物长宜放眼量

发表时间:2019-06-25 16: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高考放榜,于是有人得意,有人失意,有人旁观,也有人感慨怀旧。一场高考,几乎人人被直接或间接地拖进来参与其中,可能这正是因为高考在人们心目中有分量的原因。

  此时此刻,欢乐与悲伤交集。在微博、微信朋友圈里,在短视频里,笔者看到,有人考了六七百分在庆祝,烟花四射,似乎天地都变宽了;同时也看到,有人考了不及总分一半的分数在哀怨,悲泣难忍,撕心裂肺,瞬间觉得全世界都在与他作对。如果时间停留在这一刻,如果人们只以高考论输赢的话,高分者胜,低分者败,这是必然且唯一能得出的结论。

  但社会的运行规则并非总是如此冷漠,后来居上的、厚积薄发的人比比皆是,因为他们知耻后勇,目光深邃坚定,不容易为外物所拘所惑。在这方面,最著名的例子当然是越往勾践,先败于吴,后卧薪尝胆十年,三千越甲吞吴,终成一方霸主。在这方面,今天最著名的例子就是马云,大学读的是二本院校,但却抓住了互联网创业潮,后来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如果在他们人生低潮时,我们就评价成败,他们无疑都不在成功者之列。

  评价一个人成功与否,既要看全过程,也要看他内心的感受。一个农民,通过科学种田,过上富裕的生活,这是成功;一个科学家,通过刻苦钻研,获得诺贝尔奖,这也是成功。用一时之成败或绝对值来衡量、评价、总结一个人,都不客观,也永远得到不正确答案。

  高考放榜无输赢,风物长宜放眼量。具体到高考,考生那么多,名校那么少,总有几家欢乐几家愁;具体到前途,世界那么大,机会那么多,总有一款助你冲上云霄。一时之输赢当然要争,但未来的发展却更要重视。“活在当下”“只争朝夕阳”的豪言壮语并不万能,有时候,不争一时之长短,不论一时之输赢,等一等、让一让、忍一忍,将眼界放宽到十年、二十年,人生可能就会与众不同。

  对于广大考生来说,如果没有取得好成绩,就应该加强反思,而不是自暴自弃。可能是我们不够努力,也可能我们的方向跑偏,或者还需要沉淀。无论如何都不能怀疑甚至否定自己,条条大路通罗马,风物长宜放眼量。十年之后,你在哪里,你处在怎样的高度,你内心的感受如何,这些未知都由现在的你去创造。

  高考有分量,但努力才有力量,不轻易被命运打倒的人,脚下都是宽阔的路,甚至是通天的路。(金牛评论员: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