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伪精致”不如“真性情”

发表时间:2019-06-25 18: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对于“精致”一词,互联网百科这样解释:一是精巧细致;二是有情致、情趣、美好的意思。第一种解释是器物层面的意思,第二种解释更注重生活层面,但无论是哪一层面的解释,精致绝对与超前、过度消费不沾边。

  可如果你稍加注意就能发现,我们身边“精致”的人还真不少。奶粉一定要喝进口的,酒一定是洋酒或上档次的,出门必须配名包名表,学历一定要是名校的,哪怕是朋友圈的配图,也一定要经过多次修饰的……他们到了对生活百般挑剔到无以复加的地步,并称自已过着精致的生活。

  但这些所谓的“精致”,与精致的本意相去甚远。大手大脚花钱,这哪里算得上精致了?超过承受能力的乱消费,这种精致的意义何在?其实,他们看似精致的生活,实则是陷入高消费陷阱的“伪精致”。精致不必炫耀,也不必修饰,是一种自然流露出的美。

  因此,精致是一种关于美的表述,任何掩饰过的东西都称不上美。一个表面得体的人,内心却肮脏无比,这不精致也不美。一个匠人经过无数个日夜,呕心沥血打造出一副精美绝伦的手工艺品,这叫精致;在繁华大都市里一个简陋的房间,经过你别具匠心的布置后,焕发出生活的活力,这叫精致。精致的生活无需太多物质支撑,尤其不必建立在高消费之上,那样的精致是过度的、虚假的、假想的、不被社会认同的伪精致,它毫无任何美感可言。

  地铁里,空位很多,但一个刚从建筑工地上回来的农民兄弟却坐在地上,他怕把座位弄脏;每次回家探亲,他不是去高档酒店请家人海吃一顿,而是用心做上一桌可口的饭菜。笔者觉得,没有人会鄙夷他们,甚至会觉得这才是真性情,这才是精致的人生追求。

  “伪精致”不如“真性情”。精致不是演出来的,精致过了头就是伪精致,内心精致的人海阔天空。而且,精致的生活是相对来讲的,你有多少能力,就相应搭配多少精致,并不非要说进行攀比和强求。有时候,与和生活相符的精致更有味道,也更值得人们尊重。小资不等于精致,吃了什么、喝了什么、和谁在一起打球,这都不是精致的表现,相反,真实表达情感,并用心呵护生活,真性情远远好过伪精致。(金牛评论员: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