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拒绝“伪精致”,回归真实自我

发表时间:2019-06-26 18:0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继“积极废人”、“佛系青年”、“隐形贫困”之后,又一个网络流行词汇“被‘伪精致’掏空的年轻人”,他们小家电非名牌不用,赏樱花非日本不去,吃面包非全麦不碰,选服装非设计款不穿……然而在精致生活的背后需要掏空自己以及家庭作为代价,表面上光鲜亮丽却依然无法掩盖现实生活的“一地鸡毛”,“假精致”正是剑指这一特定的年轻群体。

  “女,28岁,月薪3500,存款为零,每天必点一杯星巴克”;“大三的95后女孩,在凌乱的床铺上ins风拍照道具,拍下精致英式早餐的照片,实则宿舍乱成一团糟”;“为了抢购星巴克‘猫爪杯’,有人凌晨两点在店外扎帐篷排队,有人在柜台大打出手甚至搞得你死我活”。此类实例数不胜数,试问“伪精致”正在榨干多少年轻人?这种所谓的精致实则是一种作秀、一种假象,他们沉溺在自导自演的梦幻电影中,当钱包被掏空、内心被榨干的时候,就是美梦醒来、直面现实的那一刻。

  年轻人对“伪精致”趋之若鹜,究其根本原因在于虚荣心在作祟。对于精致的追求是假,显摆的虚荣是真。追求精致生活无可厚非,但要量力而行,如若超越自身能力,带来的恐怕是生活中“一团乱麻”。如若非要将自己困在“精致”的套子中,那最终只能自我折磨自我束缚。虚荣心不过自我陶醉和自我满足,在渴望赞同的背后,恰恰是年轻人对自身的不自信。因为缺少外界的认同感,年轻人寄希望于在网络空间寻求某种价值肯定。在精心打造自我形象的过程中,一大波鉴别能力不足和社会经验缺乏的年轻人纷纷掉入消费陷阱,走上过度消费或者超前消费的不归路,过度透支不仅损害自身而且殃及家庭,更有甚者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每一个青年人都是独立鲜活的个体,飞扬的青春和沸腾的热血理应时而随性拖沓,时而简洁大方,时而讲究精致,多姿多彩、复杂多变才生人生的一种常态。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要保持正确的姿态,涵养气质、修炼内心才是生活的真谛和永恒。人,首先要做好自己,回归真实,拒绝做消费主义裹挟之下的奴隶。从各方面提升自我,展现自身的魅力。真正的岁月静好,是表里如一的质朴和真实。内心真正丰富充盈的人,才能拥抱真正的精致生活。(青白江评论员:陆希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