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随手拍”留住文明的最美瞬间

发表时间:2019-06-28 09: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在讲求仪式感的当下,文明同样也需要仪式感。通过“随手拍”这样的活动,给每个人发现美、留住美、展示美的机会,让更多的美丽瞬间得到关注和转发,用美丽的文明影像拨动人们的心弦,激起越来越多人对文明社会的热爱和向往,营造更加浓郁的崇德向善氛围,推动文明素质的培育与提升。

  精神文明建设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在密集的宣传、教育、引导之外,还要赋予人们“主人翁”的意识,更加主动地认同文明、践行文明。正如文明的特质一般,上善若水、润物无声,才能把精神文明建设做真做实。而“美”无疑是最能触动人们内心的元素,有时候美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但在一闪而过中没有得到关注。通过“随手拍”,让人们更加注重于关注和发现美,借助生动的照片、视频等展示出来,让更多人可以欣赏到美,并从赏心悦目的美中激发出内心深处的真与善,激发起对美的追求,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个人的品德与修养。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已经成为人们获取资讯、交流分享的重要渠道,把“随手拍”与互联网联系在一起,随手一拍、轻轻一点,美好的画面就能够飞速传播出去,让文明的辐射力大为增强。留住文明的最美瞬间,需要充分借助新技术的优势,特别是人们所喜爱和接受的方式,丰富传播文明的内容载体,增强人们的知晓度与参与度,带动全社会广泛的参与热情,进而加速扩大文明传播的效率和范围,让精神文明建设充满生机活力。

  要让“随手拍”成为一场全民的文明盛宴,让美在指尖跃动传播,让互联网载着文明理念深入千家万户。“随手拍”不但是加速文明传播的有效实践,更是理念的进步与升华。精神文明建设从来不是一板一眼的枯燥说教,本就应该充满乐趣与互动,当越来越多人能够积极主动参与到文明传播的行动中,文明的理念就能扎根进越来越多人的心间,让他们不但成为文明的发现者与传播者,也能够成为文明的拥护者与践行者,让精神文明建设获得更广阔而坚实的群众基础。

  “随手拍”不仅是让人们欣赏文明之美,也在鼓励更多人争做文明之人。当人人都乐于做文明的发现者、践行者,社会的文明程度就能被不断拉高,形成不断产生美、发现美的良好循环。(双流区评论员 李雪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