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科学家“最美奋斗”故事点亮青少年理想之灯

发表时间:2019-06-28 23:3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据新华社报道,屠呦呦团队今日(17日)正式公布了“青蒿素抗药性”研究的最新进展,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作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屠呦呦及其科研团队的杰出贡献和事迹已被统编三科教材选入,正式走进了中小学生的课堂与生活。(人民网617日) 

  我们每个人都胸怀或远大或浅短的理想,可当我们表达“我长大了想当科学家”时,大多并不清楚科学家真正是什么样子,他们与我们——至少在当时——有着难以“逾越”的距离,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理想便慢慢成了“想想”。实践证明,要想从小培养起尊重科学、崇尚科学、喜爱科学的信念,引领更多青少年投身科技事业,必须为他们创造接触科学、了解科学的机会。而鉴于孩子们的习惯和特点,让他们“近距离”学习科学家奋斗的故事,感悟爱国奉献的价值理念,是最行之有效的做法。 

  首先,屠呦呦及其科研团队的杰出贡献和事迹编入中学生教材,让孩子们能够从生动形象的真人故事中,深刻体会到主人公攻坚克难、不畏失败的奋斗精神。毫无疑问,奋斗精神在任何时代都是极为可贵的,我们伟大的祖国之所以有今天的卓越成就,正是因为一代代中华儿女们不断传承着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绝不轻言放弃。 

  其次,这些科学家们心无旁骛、专注执着的故事,能够大大激起孩子们对科学研究的向往。爱迪生发明电灯的故事,激励着全世界的青少年,而我们的科学家屠呦呦及其团队以及更多优秀科学家,除了在科研领域上“发光发热”,还应该在国家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有力作用。科研领域很多,孩子们只有通过多面的了解学习,才能够找到自己真正喜爱和感兴趣的板块,从而坚定方向、选准目标,为理想奋斗。 

  最后,即便没有从事科学工作,我们的青少年也应知道科学的重要性,做一个尊重科学的人,而不是“人云亦云”“被谣言轻易迷惑”的无知者。充满正能量的科学家精神,能够有效减少和遏制盲目追逐热点和拜金主义的不良风气。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指明了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方向和目标。 

  古人云:“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精神意志有着改变世界的力量,让更多科学家和“最美奋斗者”的故事走进我们的生活,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热爱科学的浓厚氛围,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郫都文明网: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