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网红城市”终要拿出硬实力

发表时间:2019-07-17 15: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重庆,113.6亿次;西安,89.1亿次;成都,88.8亿次……在某短视频平台公布的2018年城市形象短视频播放数据中,中西部城市表现亮眼。短视频传播助力“网红城市”脱颖而出,引发人们对城市形象传播的思考。(7月17日《人民日报》)

  谈到网红,人们常常有一种直觉:能火一时,但长久不了。借助短视频的东风,不少城市着实火了一把,甚至成为不折不扣的“网红城市”。但不少人担心,当网红风潮过后,一些城市流连于表面的风光,最后可能会留下一地的鸡毛和一身的浮躁。

  成为网红,并非坏事。一个人成为网红,说明他有特殊之处,有别人没有的东西;一座城市成为网红,同样说明它有特点,能够得到大家的青睐,因为与众不同。无论偶然的机会,还是创意的结果,成为网红,受到关注,扩大了城市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城市发展抢占了先机。

  但一时红不算红,要有红一世的本事。事实证明,那些红起来但不注重提升内涵的网红,在过度消费后,当人们的新鲜感退却,都迅速归于沉寂。紧接着,便出现更多的网红替代者,重复着昨天浮与沉的故事。因此,成为网红的城市一定要抓住机会,利用网红的带动效应,切实将知名度转化为硬实力。

  “网红城市”要有壮士割腕的魄力,要有借势御风的本领。站在巅峰,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获得无数赞誉,便很难割舍这些虚名。但“网红城市”并不真正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金字招牌,过度在意这些,则可能会错估形势,最终错失机遇。城市决策者们一定要有壮士割腕的魄力,敢于走出舒适区;同时也要有借势御风的本领,将机会转化为行动,乘势而起。

  唯有具备与名气相匹配的硬实力,才不惧怕昙花一现后的落寞。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也当过网红,但当网红事件过后,这些城市仍然是中国城市的中心,并不会受到网红热点退潮的影响。借助互联网的东风,以网红事件为契机,为城市发展造势,千方百计谋发展,一心一意惠民生,用硬实力说话,以内涵传播魅力,打造形神兼备的品格,“网红城市”才能变成“常红城市”。(田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