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谨防朋友圈里的“明星代言”

发表时间:2019-07-31 20:0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7月17日,央视主持人尼格买提晒出自己进群打假被踢出群的截图。截图显示,有人冒用尼格买提的名义推销语言学习班,于是尼格买提在群里晒出自拍照证明是本人,呼吁大家别上当,不料骗子回复一句“您在骗人呢”并将他踢出群。尼格买提随后评论道:欢迎大家都进群打假。(据7月18日《人民日报》) 

  对于大部分人而言,朋友圈是晒晒生活、分享心情的小平台,但是有的人却将其作为坑骗网民、谋求不义之财的渠道。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明星流量效应愈发明显,骗子们打着“XX明星代言”、“XX明星强烈推荐”的旗号,在朋友圈推广“三无”伪劣产品。 

  朋友圈“明星代言”大行其道,究其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不法商家妄图通过“蹭”明星流量,在好友圈大肆宣传产品,企图用“明星光环”掩盖产品质量劣质的真相;另一方面,部分网民缺乏理性思考,看见某某明星代言,就不假思索,轻易相信,最终落入不法商家的圈套。因此,除了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和平台系统完善后台监督外,更需要明星和网民加入队伍,彻底根除朋友圈里“明星代言”的现象。 

   明星既然站在万众瞩目、灯光耀眼的位置,言行举止必须谨慎,特别是在广告代言上,说明星左右消费方向也不为过。消费者会因为明星的推广宣传,对产品功效质量深信不疑,从而购买产品。所以,明星在接广告前,一定要深思熟虑,仔细考量产品质量,严把宣传关口,对消费者负责,切勿财迷心窍,只顾自身利益,无视消费者的权益和健康。如果发现自己肖像权被不法商家侵用,一定要勇敢站出来,揭露实情,不仅维护自身合法利益,也防止更多不知实情的网民被欺骗。 

  网友购买明星产品无非出于两个原因:一是盲目追星,凡是喜爱明星代言的产品都会不假思索地购买;二是随波逐流,认为明星代言的产品必无假货劣货。广大网民要擦亮“慧眼”,多方核实信息,识别朋友圈“明星代言”的好坏优劣,同时告诫身边人,不可轻易相信此类产品。笔者也建议,在购物时,永远把质量放在首位,最好是前往实体商店体验后确认是否购买,做一名理智的消费者。 

  朋友圈的“明星代言”说到底不法商家的一种营销手段,包装的再好,内部也是糟糠。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敢于站出来,撕破不法商家虚伪的假面,这些名不副实的“明星代言”也会随之消失在我们视野中。 (金堂评论员:廖俊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