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眼”让不文明行为无处遁形

发表时间:2019-08-14 10: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为推动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更加符合基层实际,更好服务群众生产生活,中国文明网开通“文明眼”网上监督平台,对不文明、不诚信、不道德行为进行监督曝光。(中国文明网)

  近年来,随着文明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城乡各地的整体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的个人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然而,在一些地方垃圾成堆、蚊蝇乱飞,肆无忌惮制造噪音、故意扰民等不文明现象依然存在。究其主要原因,既有监管缺失的原因,也有文明意识差的原因。但不管哪种因素,如果问题没有得到及时解决,群众就会有意见,迫切需要予以疏解。也正是基于此,中国文明网开辟了《文明眼》监督曝光平台,通过网络接受广大网友针对不文明行为的投诉问题。此举不仅创新了媒体的监督方式,也倒逼文明创建工作提档升级。

  “文明眼”,创新了文明创建手段,真正发挥了媒体监督作用。文明创建工作,其实就是一个“找问题、解决问题”、“补短板、拉长板”的工作。而要将这些工作做好,既要政府主导,也要充分调动市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发挥好媒体等社会各界的作用。而在上述这些角色定位的各个工作环节之中,又需要相互协作、互为配合,否则就难以形成合力,推动不了工作。应该说,“文明眼”曝光监督平台的推出,就是弥补媒体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监督作用不明显的短板,通过互联网来发挥市民群众、主流媒体在参与文明创建工作中各自的作用,形成线下线上遥相呼应、相互联动、互为协作。可以说,此举不仅创新了文明创建手段,同时也较好地发挥了媒体监督作用。

  “文明眼”,曝光了不文明行为,促进文明创建工作提档升级。“文明眼”是一个以互联网为支撑的大数据平台,其功能作用就是通过网络发动群众投诉举报各地不文明行为,然后进行信息受理、收集、核查、曝光,最后是敦促整改及情况反馈。这一平台优势在于:一是避免护短、勇于揭丑,敢于曝光一些地方存在而不敢曝光的不文明行为问题;二是平台社会影响力大,能够引起一些地方政府的重视和警觉,从而较快较好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三是为公众提供了一个投诉举报平台,及时回应民众的诉求与呼声,有利于促进文明创建工作提档升级、跃上一个新台阶。

  “文明眼”,既是无形之“眼”,也是有形之“眼”。有了这双“慧眼”,文明监督就会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不文明行为就会时刻曝光在社会公众之下、无处遁形。(青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