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直面问题才能守护好世界遗产

发表时间:2019-08-16 10: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日前,网友在中国文明网文明眼平台反映都江堰风景区下的青城山镇乱扔垃圾现象,收到线索后,四川省文明办、都江堰市文明办协调有关部门直面问题、妥善解决,并在平台做出回应和后续反馈。作为世界文化遗产,青城山-都江堰景区不仅是全世界的文化瑰宝,也是中国人民劳动智慧的结晶,透过此次网络平台的一问一答,我们不难发现:出现问题并不可怕,直面问题才能守护好世界遗产。

  直面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文明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仅靠工作者的力量远不能第一时间发现所有不足;群众参与积极反馈为我们发现问题提供了重要帮助,直面问题就是解决问题的必要前提。在上述案例中,网友的反映既是对文明工作中不足的警示,也是对消除矛盾风险的善意提示,当地部门虚心接受、认真整改,既是坦诚承认不足的体现,也是解决问题的实际表现。

  直面问题是文明工作者的基本要求。精神文明建设任重道远,发动全民参与更需要文明工作者抓好自身建设,具体来说,就是要积极促进一切文明建设中的问题的解决。直面问题就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坚守职业道德,在青城山景区垃圾问题这一个案中,工作人员敢于自我“揭短”、敢于回应群众意见,认真整改现实问题,是职责所在、是义务所在,做到这一点,才无愧于人民的信赖,才配得上世界遗产守护者的身份。

  直面问题为解决问题提供指引。因果联系贯穿人类社会发展始终,问题的产生必有其因,直面问题其实是探究问题成因、寻找破解之道的过程。网友反映问题出现后,都江堰市相关部门通过仔细核验、认真反思,最终做出加强精细化管理、强化宣传教育、加强巡查监督三项举措,解决了网友提出的问题。我们不难看出,只有直面问题、深刻反思,认真搞清楚问题产生来龙去脉才能对症下药不留“病根”。

  直面问题还需举一反三防患未然。纵观这起个案问题解决过程,折射出的是有关部门缺乏自觉、准备不足,我们不能依赖群众监督来推动工作,而更应当主动思考、举一反三、防患未然。在这起个案中,垃圾产生源自人为,人的行为由意识决定,因此,只要进一步强化群众环保意识与垃圾分类相关教育,提升群众环保意识,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在问题产生之前消除其产生的条件,从而实现稳定和谐发展。

  目前,通过有关部门的积极行动,都江堰-青城山景区垃圾乱扔问题初步解决,但针对全民普及环保教育仍不能放松,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与强化公民道德宣传并举,才能从根本上守护好我们的世界文化遗产。(金堂评论员:杨维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