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垃圾强制分类须先破解“三道题”

发表时间:2019-08-19 15: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从7月1日起,上海正式步入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时代。与此同时,北京、杭州等46个重点城市也将先后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8月16日宿迁文明网)

  垃圾分类,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重要环节。在全社会实施垃圾强制分类措施,既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更有利于资源节约和再利用,可以说是百利而无一害。也正因如此,上海等许多城市陆续开始推动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不过话又说回来,千百年来人们随意乱丢生活垃圾已经成为习惯,要想短时间内纠正过来谈何容易?因此,综合当前各地实际情况,要想推动垃圾强制分类,当务之急必须破解好“三道题”。

  首先是如何加强教育引导的问题?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绝非一蹴而就,需要有打“持久战”“攻坚战”的思想准备。特别是当前许多地方尤其是农村的垃圾入箱入池的问题都没有解决,随处乱倒垃圾、垃圾满天飞的现象比比皆是,就更谈不上实施“垃圾强制分类”了。因此,当前首要问题不能操之过急,还得循序渐进,破解好如何教育引导的问题。也就是说,要加强社会公众的宣传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去引导大家提高对垃圾分类的认识,慢慢让垃圾强制分类深入人心,形成社会广泛共识,使之逐渐转化为每一个人的行动自觉。

  其次是如何做到上下无缝对接的问题?垃圾强制分类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作,需要多部门上下联动,社会、家庭等诸多单元相互配合、步调一致。包括垃圾打包、垃圾投放、垃圾回收、垃圾清运、垃圾处理等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到整个流程无缝对接,如果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整个垃圾分类就会前功尽弃。比如,垃圾分类所需要的独立包装袋、垃圾桶等由谁来解决?垃圾回收、垃圾运输、垃圾处理是否做到分类进行、科学规范?等等。如果垃圾分类无法做到从开始到终端的步调一致、解决不好环环相扣的问题,推动垃圾强制分类就会中途受阻、半路夭折。

  最后是如何建立长效机制的问题?垃圾强制分类,其核心是“强制”,意味着这项措施带有一定的约束性。既然如此,那么针对一些没有执行垃圾分类的市民群众,我们又怎么“强制”呢?尤其是那些尚不具备“垃圾强制分类”条件的地方来说,强制分类就更难实施。因此,要想实施垃圾强制分类,还得建立垃圾分类长效机制。包括制定出台垃圾强制分类的奖惩机制,对于不执行垃圾分类者如何处罚、由谁来处罚,对于遵守垃圾分类者给予什么奖励等,都要有明确的规定。这样一来,社会公众就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垃圾强制分类也自然就水到渠成。

  由此可见,尽管垃圾强制分类是一件大好事,但也不能操之过急,还须先破解好如何引导、对接和执行这“三道题”。只有这样,垃圾分类才能够深入人心、成为新时尚,变为每个人的行为自觉。(青羊区评论员 青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