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观众用“脚”投票 质量影响票房

发表时间:2019-08-23 16: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今年暑期档简直能改名“《哪吒之魔童降世》(下简称《哪吒》)档”了。该片自7月26日公映以来,截至昨日已连续24天获得单日票房冠军。在上映的第22天,《哪吒》票房突破40亿元,成为内地影市第4部票房超过40亿元的电影,前三部分别是《战狼2》《流浪地球》和《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下简称《复联4》)。(8月20日《信息时报》)

  最近的国内电影市场很热闹。一是因为动漫哪吒的惊艳表现,其井喷式的票房,让人看到国产动漫崛起的姿态;二是《上海堡垒》的上映,让科幻电影再次回到公众的视野。

  电影受不受欢迎,通过票房观察虽然比较粗糙,但也最为直观。截至笔者发文时,《哪吒》时时票房已经冲到42亿之多,不出意外的话,这部动漫将冲到国内电影票房季军的位置。而另一个被炒得很热的科幻电影《上海堡垒》,票房距离期待值鸿沟巨大。

  票房反应出观众的认可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质量。《哪吒》豆瓣评分稳定在8.6分,对于国产动漫来说,这是相当可观的分数了;《上海堡垒》稳定在3.2分,几乎刷新了国产科幻质量的新低。也难怪有人评价,华语科幻电影始于《流浪地球》,止于《上海堡垒》,虽然略显刻薄,但也是过于真实,有恨铁不成钢的意味。

  质量好不好,观众会用脚投票。不管你以前拍过多少优质电影,也不论演员阵容多强大,观众不会为劣作长期买单。毕竟近年来,国内影视作品缤纷多彩,可替代性也较高,拍什么都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想赢得票房必须参与激烈的竞争,接受残酷的淘汰。因此,质量好不好,不是导演说了算,也不靠演员的脸蛋,观众口碑的作用远远大于官方宣传。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电影人要保持创作的初心,把质量看成电影的生命,而它也是影响票房的第一生产力。寄希望于流量明星,希望侥幸获得观众青睐,这种思想早已落后于电影的发展形势。用质量说话,用作品打动观众,才是电影创作的第一要义。

  希望电影创作者谨记这句话:高质量的电影不一定会票房大卖,但劣质电影一定会跌得很惨。(新都评论员: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