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盲道”不是文明的绊脚道

发表时间:2019-08-28 17: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盲道是街头的导盲通道,它由凸纹的砖面铺设而成,盲人朋友利用它可以方便出行。尽管称为盲道,其实它一点都不盲,相反是一条标识明显的通道。一座城市的盲道建设,不仅反映出对盲人朋友的友好程度,更是折射出城市的品性。

  然而,一些城市的盲道并不能起到“导航作用”,反而变成盲人朋友的麻烦。在这些城市中,往往因为城市建设的标准需要,也会铺设大量的盲道。但是,盲道的维护却不容乐观,常见的情况有盲道被车辆占道、盲道被堆放杂物、盲道被人为破坏。甚至盲道本身的建设就存在问题,比如说“断头盲道”,盲道戛然而止;还不如说“误导盲道”,像盲道的一端与墙体结合。

  这些存在问题的盲道,不要说盲人朋友,就算是正常人顺着盲道都走不下去。盲道成为绊脚道,这是一个问题,既是城建监管的不到位,又是对盲道功能的无视。如何让盲道不成为绊脚道呢?关键还是要有“问题意识”,从问题出发来找到解决的钥匙。

  一方面监管力度要加大。城建负责部门要及时查看盲道设施,不符合工程标准的就要及时更改,发生损坏的就要及时补休,它物占道的就要及时执法。当然,盲道虽小,涉及的管理一点也不简单,交警、城管、辖区政府都要积极加强联合执法。

  另一方面宣传力度要加强。很多老百姓其实对盲道是很陌生的,他们眼里的盲道仅仅是一条不一样的小道,这也说明平时的知识普及还不够。因此,政府有关部门在日常的宣传活动中,有意识地插入盲道普及知识,势必会增强群众对盲道的维护热情。

  “盲道”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本是一道城市文明的亮丽风景线,成为一条绊脚道确实很尴尬,也不应该有此待遇。(高新区评论员 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