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垃圾分类需要“金”点子

发表时间:2019-08-29 13: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我要用垃圾分类获取的积分兑换一块香皂!”8月7日上午9点过,家住成都天府新区锦华苑的刘先生到小区垃圾分类超市对工作人员说道。(四川在线)

  伴随着今年上海垃圾分类热度的不断上升,全国各地政府也“百花齐放”探索新路径,对垃圾分类管理制定了一系列的部署。然而,垃圾分类工作不是一蹴而就,既不是公权力部门一家的事情,也不是发发文件就能实现。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性的社会性的工作,要想垃圾分类取得实效,既要上下齐心、形成合力,关键还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

  统筹推进实施规划,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和产业。早在上海试点期间就发现,虽然较容易实现前端的垃圾分类收集工作,但是由于中端垃圾清运,末端垃圾处理的基础设施投入不足、产业链不健全,使得垃圾分类的实际效果大打折扣。如,有的地方清运设施密封性不好,运输过程中垃圾外泄造成二次污染;有的地方垃圾中转站建设不到位,周边居民怨声载道;有的地方垃圾再利用产能投入不足,分类的垃圾又混合处置……。针对这些问题,各地政府在推行垃圾分类的过程中要提前做好垃圾分类基础设施投入和产业规划工作。一方面要对现有的城市垃圾收集、清运、中转等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防止垃圾清运造成次生污染;另一方面要大力引进再生资源、垃圾处理企业,提高垃圾无害化处理产能,对不同类别的垃圾进行有效环保处置,防止垃圾前端分类末端混合处理问题的出现。

  切实加强引导广大市民垃圾分类的意识。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离不开广大公众的理解和配合,鉴于我国垃圾分类实行时间较短,落实时间不长,社会公众对垃圾分类存在许多认识“盲区”。如,有的人对垃圾分类的意义认识不足,看不到垃圾分类对环境保护重要作用;有的人不知垃圾如何分类,分不清什么可以回收、什么不可以回收、什么是有害垃圾。垃圾分类意识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形成,综合运用宣传教育、激励惩罚等措施,在潜移默化中养成社会公众垃圾分类习惯。一是要在中小学课程中加入垃圾分类的相关教育内容,既能从小就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又可以发动一个家庭向其他家庭成员传授垃圾分类知识。二是要发挥媒体宣传作用,通过邀请明星、社会公众人物拍摄垃圾分类公益广告、短视频等,积极传播垃圾分类社会正能量。三是要用足用好奖惩措施,将垃圾分类纳入社会诚信体系,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礼物活动,鼓励更多市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崇州市评论员 郭庆裕